中药百部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1-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原著《 中药大全 》百部的记载 :本品为常用中药,《名医别录》列为中品。

别名 :百部根、百部草。

来源 :为百部科百部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蔓生百部(小百部)和对叶百部(大百部)或直立百部(小百部)的干燥块根。

产地 :小百部:主产于安徽、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四川、湖北、湖南、广东、江西、河南等地亦产。大百部主产于江西、湖北、云南、贵州、四川等地。

性状鉴别 :小百部:块根略呈纺锤形,多干缩弯曲,长约4~18厘米,直径约1厘米。表面土黄色或淡黄白色,极皱缩,具不规则的纵皱沟棱,质硬易折断。断面显角质,微有光亮,中心柱木质心多扁缩。气微,味先甜后苦。

大百部 :块根较粗长,长约12~25厘米,直径约1~2里厘米,余与下百部相同。以根粗壮均匀,内碴角质光亮者为佳。

主要成分 :含生物硷。直立百部根含直立硷等。对叶百部根含对叶百部硷等。蔓生百部根含百部硷、百部次硷等。

药理作用 :止咳、杀虫,其原理为:1、抗结核。体外试验对人形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对实验结核病有一定疗效。

2、镇咳。临床观察有效,实验方面还未能充分证实。目前已知的事其生物硷能降低呼吸中枢的兴奋性,从而可能有助于抑制咳嗽反射。

3、杀虫。乙醇浸液和水浸液对头虱、衣虱、阴虱、动物虱等有灭杀作用,乙醇浸液较水浸液作用强。又有毒杀椿象、天牛等多种农业害虫。50%的百部药液能灭杀鼠蛲虫。

4、抗菌。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5、抗病毒。动物实验证实其煎剂能降低亚洲甲型流感病毒对小鼠的致病力,对已感染的小鼠有治疗作用。

此外,以堇色毛癣菌等多种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炮制 :切咀,生用或蜜制。

性味 :甘苦、微温。

归经 :入肺经。

功能 :润肺止嗽,灭虱杀虫。

主治 :肺劳咳嗽,寒热咳嗽,蛔虫蛲虫,外敷皮肤疥癣,浓煎外擦灭诸虱。

临床应用 :前人认为本品能治新久各种咳嗽,久咳(慢性咳嗽)者尤其适用,由肺热引起的新咳、痰喘也可用。现代多用于:

1、治肺结核。辅助其他抗结核药,可配白芨、沙参、党参、川贝、栝萎、麦冬、杏仁等为丸,长期服食,对改善症状有一定帮助。

2、治百日咳。常配白前、川贝、沙参、紫菀等,水煎服,方如百部煎,又可用百日咳饮(此方在痉咳期疗效较显著)。以上两方可治小儿急性气管炎。

3、治蛲虫病。用灌肠法给药,单用百部煎液,或配苦楝子根皮、乌梅等煎水(用50%煎液),每次约5~6汤匙作保留灌肠(晚上进行)连用2~4天,能加强内服药的驱虫效果。

4、外用灭虱和止痒。用百部粉(酒炒)或其煎液局部外敷。

用量 :内服6~18g,治肺结核用量宜较大。外用适量。

处方举例 :百部煎:百部9g,白前6g,紫菀9g,川贝6g,沙参9g,陈皮4.5g,甘草4.5g,水煎服。

百日咳:百部、沙参、川贝、白前各3g,加水400毫升,浓缩为200毫升,一日分六次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