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龙的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温度适应的幅度较广,8-35℃均能生长,但以15-25℃最适宜。耐旱,幼苗后期至成龄植株需要光照。以选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壤土和粘壤土亦可栽种。

1.繁殖方式

穿山龙无性繁殖:穿山龙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格。以中等肥力的砂壤土最好,土壤酸碱度以弱碱至弱酸性较为宜。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排水良好壤土上生长更好。一般深耕30厘米左右。耕翻后整平耙细。对比较贫瘠的土地,可以通过实用有机肥,来改善土壤的肥力和理化性状。有机肥如堆肥、厩肥、草炭等,必须经过充分腐熟后施用,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每亩可施用10-20米3腐熟的有机肥。

穿山龙有性繁殖:宜采收8月以前开花所形成的种子作为繁殖材料,此时种子成熟率高。成熟的种子为棕褐色、扁平、椭圆形,具膜翅,种子千粒重9.62g,发芽率40%-50%。发芽温度为20-30℃,有足够湿度(土壤含水量16%-19.6%),约25-28天出苗,如温度低10℃或高于30℃,则种子发芽受到抑制。

2.栽培技术

选地整地。穿山龙适应黑龙江省各山区生长,对土壤条件要求不太严格,以中等肥力的沙壤土为好,土壤酸碱度以弱酸至弱碱性较适宜。在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上生长更好。一般深耕25厘米左右,耕翻后整平耙细。对比较贫瘠的土地,可以通过施用有机肥来改善土壤的肥力和理化性状。如用堆肥、厩肥、草炭等,必须经过充分腐熟后施用,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3.田间管理

生长期间每年中耕除草3-4次,并搭架以供植物缠绕,第3、4年植株生长迅速,需分次追肥,增施磷钾肥。

4.采集加工

播种的4-5年采收,根茎繁殖的3年采收。春秋均可采挖,但春季采收的薯蓣皂甙元含量不高,因春季为营养生长期,采挖的不多,收购的也少,9-10月采收的较为普遍。

加工时去掉须根及残皮,切成小段,采用晒干、炕干、阴干、烘干的方法,以晒干、烘干的方法较好。方法简便易行,干燥时间短,薯蓣皂甙元不遭破坏,含量高。阴干的时间较长,易发霉变黑,薯蓣皂甙元含量低,影响质量。一般667平方米产干品200千克左右。

5.市场前景分析

以前的穿山龙成品都是靠野生采挖的,随着连年的不断采挖,资源日益减少,价格不断上涨,由以前的每千克5-6元上涨到现在的7-8元,而市场十分畅销。现在很少有人种植,尚属冷门的品种,有识之士应开发种植,前景十分看好。穿山龙栽培的适宜密度为每亩5000-6000株。一年苗移栽当年秋可长至鲜重3.5-6两,第二年鲜重可达1-1.5市斤,第三年平均2斤以上。亩产鲜品1万斤以上,干品2500公斤。穿山龙以种子繁殖4年,根茎繁殖3年即可采挖。挖出根茎,去掉外皮及须根,切寸段后晒干或烘干。

穿山龙目前市场前景非常可观。穿山龙为合成各种类型的避孕药和甾体激素药物的重要原料。其根茎含薯蓣皂素,由于其结构与甾体激素类药物相近,因此,是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的重要起始原料。世界上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大部分是以薯蓣皂素为原料,而中国几乎全部是以它为原料。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迅速发展,穿山龙的需求量也大为增长。长期以来,中国穿山龙的原料主要来源于野生,目前穿山龙野生资源与20世纪60-80年代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发展穿山龙种植,对中国甾体激素类药物生产,满足医疗保健事业和计划生育的需要,增加农民收入等都有重大意义。

目前,中国医药工业年需求薯蓣皂素2500吨,国际年需求7000吨。而中国年产量仅1000吨,国际年产3000吨,其中包括中国年产量,而加工1吨薯蓣皂素需要地龙骨64吨。因此,中国年需求穿山龙干品195000吨,鲜品达700000吨。如种植须面积500000-700000万亩地。所以穿山龙市场供应缺口很大。目前,穿山龙急待人工栽培,本植物可作为农村调整种植业结构的经济作物发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