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人参花的作用与功效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人参花的作用与功效

补气强身,延缓衰老;主头昏乏力,胸闷气短。用于提神、降压、降糖、降血脂、抗癌、调理胃肠功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等。


中药人参花的食用方法

人参花雪梨瘦肉汤

材料:人参花2朵 雪梨2只 银耳少量 瘦肉300克 桂圆肉5粒 鲜鸡腿一只 清水适量(三人份量)

配料: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将人参花洗干净,银耳用水泡开,切成小块状。桂圆洗净,备用。

2、雪梨洗净,去掉梨心,切成块状。

3、瘦肉洗净,切成大块状,鸡腿洗净,怕油腻的话可以去掉鸡皮,备用。

4、将所有东西放在瓦煲里,放进清水,用大火烧30分钟。

5、再转为小火煲一个小时后,加入少许盐就可以食用了。


人参花有清热消炎、平肝清火、解毒利咽、降血压、头昏、目眩、失眠、耳鸣、暗疮、青春痘、急性咽喉炎等诸多医疗保健功能。雪梨生津止咳、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的功效,对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噎嗝反胃、大便干结等症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人参花:沸水冲泡,加蜂蜜或红糖,焖泡五分钟即可饮用。适宜搭配 牡丹、金凤菊、玫瑰王、白芙蓉、杜鹃花、康仙花、桂花、不老草、金凤菊、回心草、康乃馨、金盏菊、橙菠、腊梅花、雪丽花、纹股蓝、香蜂花、柠檬草、灵芝、熏衣草、红雪


人参花茶

材料:人参花干品5克,冰糖或蜂蜜适量。

作法:

1、将人参花及冰糖置入杯中,用热开水冲泡四分钟,过滤后即可饮用。

2、如果以蜂蜜取代冰糖,则待过滤后再添加,搅拌饮用。

功效:有益气养服、清热生津之功用,去倦怠、治心烦气燥、清热退虚火。

口感:微苦,餐后热饮为宜,人参花性凉,所以对于阴虚火旺不宜用人参滋补者,可饮用人参花茶。


花草茶搭配显功效

花草茶除了能专门针对器官进行排毒外,还适合搭配起来开胃、美颜等。

减压茶方:茉莉、玫瑰、紫罗兰、金盏花、薰衣草、菩提等加以冲配饮用,能使疲累顿消。

养颜茶方:任何花草茶调成冷饮,或加入水果粒,或加入冰糖,不但可强化花草茶的口感,还能补充肌肤所需维他命,起到养颜作用。

瘦身茶方:芙蓉花带微酸,能促进血液循环,奥勒冈能调节新陈代谢,蔷薇果则能补充维他命C,3种花草茶搭配饮用能瘦身也变得轻松易行。

安神茶方:菩提与洋甘菊的搭配,适合入夜时轻啜,让全身在茶香中轻轻漂浮。


注意饮用时间

不同的饮用时间,花草茶的效果也会有一定不同。饭前饮用花草茶能加强消化,饭后饮用则可治疗肠胃不通畅与胃敏感。而花草茶本身不含咖啡因,当开水一样喝也无妨。不过,像薄荷、茉莉这些具有提神效果的花草茶,应该避免在夜间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孕妇、病人慎选

花草茶是健康的排毒茶,不过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的。孕妇和一些例如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特殊病患者本身身体就有一定差异性,不是每种花草茶都适合他们饮用,有的花草茶不慎饮用的话还会加重病情,所以这些患者在饮用前最好先征求医生的意见。

泡茶:人参花用沸水冲泡,可反覆冲泡3~5次。夏季饮用时,可添加少许冰糖放入冰箱,冷饮风味更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