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的食疗作用和做法

    发布时间:2015-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党参含多糖类、酚类、甾醇、挥发油、维生素B1、B2,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能使家兔红细胞、血红蛋白增加,对化疗、放疗所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能扩张周围血管而降低血压,又可抑制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

适应人群

体质虚弱,气血不足,面色萎黄,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宜食;脾胃气虚,神疲倦怠,四肢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气虚体弱,易于感冒;气虚血亏者宜食;慢性肾炎蛋白尿者宜食;慢性贫血,萎黄病,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及佝偻病患者宜食。上述病证,古方用人参者现代常以该品取代。


用法用量

一日15~30克。煎汤,煎膏滋,入粥、饭、菜肴。


药膳选录

1、参苓粥:党参、茯苓、生姜各10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等三味煎水取汁,后下米煮成粥。可加盐调味食。

源于《圣济总录》。本方以党参、茯苓补脾益胃,生姜温中健胃、止呕,粳米益脾养胃。用于脾胃虚弱,少食欲呕,消瘦乏力。

2、参枣米饭:党参10克,大枣10个,糯米150克。先将参、枣洗净,煎水取汁,另将糯米隔水蒸熟后反扣于碗中,上浇参、枣及其汁液,放入适量白糖。每日可食二次。

源于《醒园录》。本方以党参补脾益气,大枣、糯米与党参协同奏效。用于脾虚气弱。

3、参芪粳米粥:党参、黄芪各10克,粳米100克。参、芪煎水取汁,下粳米煮成粥。以白糖调味食。

本方取参、芪均能补益脾肺之气,黄芪又能固表止汗。用于肺、脾气虚,体倦乏力,短气自汗,少食便溏。

4、两仪膏:党参、熟地黄各等分。加水煎取浓汁,另加等量白糖再煎至浓稠。每次吃1~2匙,或以温水冲化饮。

源于《景岳全书》。本方以党参补气,熟地黄补血。用于气血两虚,体倦乏力,头晕目眩。

5、花胶排骨:花胶150克、排骨400克、黄党( 党参)50克、杞子两汤匙、淮山5 片、姜5 片、葱1棵。

6、党参田鸡汁

主料:田鸡2只,党参3克。

配料: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田鸡宰洗干净,去皮,斩件,装入小炖盅;

2)、投入党参,加入沸水约1碗,炖1小时左右;

3)、食用前除去药渣,调入味精和盐。

特点:汤色洁白,肉质鲜嫩。

药用价值:党参味甘性平,可健脾补肺,益气补血,生津止渴。与味甘、性平的田鸡合炖,可治慢性肾炎、身体瘦弱、食欲不佳、血虚面黄、中气不足、体倦乏力等病症,但孕妇忌服,空腹忌食用。

7、党参杞子猪肝粥

主料:党参20克,杞子30克,猪肝50克,粳米60克。

做法:同煮粥食,每日-2次。

药用价值:主要治疗老年性白内障肝肾两亏型:视物模糊、头晕耳鸣、腰腿酸软、舌质嫩红,苔少,脉细数。

菜名:党参枸杞鸡肉汤

主料:党参30克,枸杞子30克,圆肉20克,鸡肉150克。

做法:同放入砂锅内煎汤,熟时加入少量酒、盐调味服食。每天1-2次。

药用价值:主要治疗牙周病气血不足型:牙龈色淡白萎缩,牙根宣露,齿松动,牙龈多梦,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8、党参北杏煲猪肺

主料:猪肺200克,党参20克,北杏仁10克。

做法:煲汤,调味饮汤食猪肺。

药用价值:主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脾气虚型:咳嗽痰白而稀或泡沫,自汗、气短、纳减、便溏、神疲乏力、声低懒言,每遇风寒咳痰或喘息发作加重,舌质淡,苔白,脉虚。

药理作用:对由乙醇,酸,碱所导致的胃粘膜损伤及多种实验性胃溃疡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具有明显的抗溃疡作用。


营养分析

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能使家兔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增加;能扩张周围血管而降低血压,并可抑制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还对化疗放射线所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


食物相克

不宜与藜芦同用。


做法指导

1、党参生津止渴宜生用,健脾益气宜炙用。

2、中气不足,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症,可与白术、茯苓、甘草同用,以健脾益气。

3、脾虚胎动不安,胎萎滑胎者,可与白术、桑寄生等相佐,以健脾安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