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椿营养物质

香椿头含有极丰富的营养。据分析,每100克香椿头中,含蛋白质9.8克、含钙143毫克、含维生素C115毫克,都列蔬菜中的前茅。另外,还含磷135毫克、胡萝卜素1.36毫克,以及铁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香椿药用价值

【性味归经】:性凉,味苦平;入肺、胃、大肠经。

【功效主治】: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

香椿功效与食疗作用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天开始发芽,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山东、安徽、河南、陕西、四川及湖南南部和广西北部均有栽培,其中以安徽的太和香椿最为著名。

椿树通常清明前后开始萌芽,早春大量上市。香椿头因品质不同,可分为青芽和红芽两红芽红褐色,质好香味浓,是供食用的重要品种,质粗、香味差。

香椿苦、涩、平,入肝、胃、肾经。

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

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

还可用于久泻久痢、痔便血、崩漏带下、治疮癣、疥癞等病症。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