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根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蓟根是我们国内一味非常纯正的中草药材,如果问到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其实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但是应该大多数人都会说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就是很好的妇科良药,因为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就是主治女子赤白沃。具体的打底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看看吧。

功效。凉血止血,祛瘀消痈。主治血热所致的吐血、衄血、尿血、血淋、崩漏、金疮出血等,以及肠风、肠痈、疮疡肿毒、疗疮等。

应用。1.大蓟配栀子:大蓟凉血止血,栀子清热泻火,凉血止血。两者配伍,起协同作用,可治疗血热妄行之呕血、咯血。方如十灰散,常再配入小蓟、扁柏叶、茅根等同用。2.大蓟配黄柏:大蓟能凉血止血,黄柏能清下焦湿热邪火。两者配伍,均入下焦,既可清除湿热,也能凉血止血,可用于妇人下焦湿热亢盛,灼伤血络之崩漏不止。3.大蓟配金银花:大蓟能解毒祛瘀消瘀,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能清热解毒,两者配伍起协同作用,治疗肠痈,内疽诸证。

临床报道。1.治肺结核:用大蓟根每日100g,水煎,分2次口服,每剂加瘦肉30~60g,或猪肺30g同煎更好,连服3个月为1个疗程,用1~2个疗程。共观察26例,结果:痊愈4例,好转1例,无效5例。2.治上消化道出血:用鲜大、小蓟各30g,水洗净捣烂,挤出液汁,慢火炖开,加白糖服3.治乳腺炎:用鲜大蓟根去泥洗净,阴干捣烂取汁,加入20%凡士林搅拌均匀成膏,备用。用时将药膏敷于消毒纱布上贴患处,4~6小时换药1次。治疗乳腺炎29例,初期23例,2~3日治愈;硬结红肿者4例,5日痊愈;化脓性乳腺炎2例,1星期治愈。4.治荨麻疹:用新鲜大蓟(洗净,刮去表皮,抽去心)100g(干品减平),水煎服。共治44例,服药1~3剂治愈者34例,4~5剂者8例,无效2例。

以上就我们关于我们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大蓟根是一种活血的草,可以用于血瘀的治疗,主要是活血药。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如此之多,相信大家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的话,相信它的功效能够发挥得更加地淋漓极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