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花生衣吗

    发布时间:2015-12-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生作为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研究发现,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那么孕妇可以吃花生吗?

花生又名落花生、地果、唐人豆。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胎甲球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雀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类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品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的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造各种营养食品。花生含油量高达50%,品质优良,气味清香。除供食用外,还用于印染、造纸工业,花生也是一味中药,适用营养不良、脾胃失调、咳嗽痰喘、乳汁缺少等症。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以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造各种营养食品。花生的产热量高于肉类,比牛奶高20%,比鸡蛋高40%。其他如蛋白质,核蛋素,钙,磷,铁等也都比牛奶、肉、蛋为高。花生中还含有A、B、E、K等各种维生素,以及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胆碱和油酸、落花生酸、脂肪酸、棕榈酸等。可见,花生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而又较全面。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花生中钙含量极高,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故多食花生,可以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2.促进细胞发育,提高智力 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赖氨酸可使儿童提高智力,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可促使细胞发育和增强大脑的记忆能力。

3.抗老化,防早衰 花生中所含有的儿茶素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抗老化的作用,赖氨酸也是防止过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于人体延缓衰老,故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

4.润肺止咳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常用于久咳气喘,咯痰带血等病症。

5.凝血止血 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使凝血时间缩短的物质,能对抗纤维蛋白的溶解,有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对多种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对原发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人体造血功能有益。”

6.防止冠心病 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高胆固醇发病机会,能够防止冠心病和动脉硬化。

孕妇可以吃花生吗

花生特别对于病后体虚、手术病人恢复期以及妇女孕期、产后进食花生都有较好的补养效果。而孕妈妈常吃花生能够预防产后缺乳。花生衣中含有止血成分,可以对抗纤维蛋白溶解,增强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缩短出血时间,提高血小板量,改善血小板质,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是孕妇防治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最佳选择。此外,用新鲜花生叶煎水代茶饮,还能够有效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不过孕妇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发生肥胖。对花生有急性或慢性过敏的准妈妈应远离花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