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血余炭如何制作而成的

    发布时间:2015-12-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血余炭这样一种药材,可是实际上这种药材确实一种功效不错的药材。那么,中药血余炭如何制作而成的?有什么功效?

说到血余炭的制作方法,一般是取头发,除去杂质用稀碱水洗去油垢,漂净,干燥后置锅内,上盖一个口径较小的锅,两锅接合处用盐泥封固,上压重物。锅盖底部贴一白纸条,或放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或大米呈焦黄色为度,离火,待凉后取出,剁成小块。

血余炭呈不规则块状,乌黑光亮,有多数细孔。体轻,质脆。用火烧之有焦发气,味苦。血余炭归肝、胃经。有助于收敛止血,化瘀,利尿。临床上用于吐血,咯血,衄血,血淋,尿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小便不利。

此外,血余炭中的主要成分为一种优角蛋白(Eukeratin),含水分12%~15%,灰分0.3%,脂肪3.4%~5.8%,氮17.4%,硫5.00%。亦含黑色素。因此,一般是将研末为散剂应用,或以胶囊剂内服。

不过血余炭还是有副作用的,经研究,余炭水煎液给小鼠口服和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90.90g(生药)/kg和26.18g(生药)/kg;血余炭醇提取液给小鼠口服和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109.27g(生药)/kg和22.67g(生药)/kg。因此,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用法用量。

最后,提醒各位,寒冷的冬天,一旦患病了,在服用药物之余,也要注意适当锻炼,规律作息,清淡饮食,这样才能增强抵抗力,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