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鳞片泡酒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穿山甲为鲮鲤科动物鲮鲤的鳞片,处方名有炮山甲、醋山甲、炮甲珠或炒甲片等。其味咸,性微寒,入肝、胃二经。李时珍曰:“穿山甲入厥阴、阳明经。古方鲜用,近世风疟、疮科、通经、下乳,用为要药。盖此物穴山而居,寓水而食,出阴入阳,能窜经络,达于病所故也。”并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穿山甲“除痰疟寒热,风痹强直疼痛,通经络,下乳汁,消痈肿,排脓血,通窍杀虫。”中医常以其走窜之性无所不至,用于宣通脏腑,疏畅经络,透达关窍,开血凝,散血聚,消肿排脓,活血下乳。

二、功效

1.通经下乳 穿山甲鳞片能够起到催奶下乳的作用,用于产妇乳汁分泌不足,后期环境因素引起的不产奶等有很好的下奶作用。一般可以在炖猪蹄时放十克左右。也可治疗女性乳房肿胀,小叶增生,以及哺乳期乳管阻塞而肿胀。

2.调经 穿山甲鳞片还具有活血调经的作用,用于治疗妇女月经减少,闭经,痛经,经血黑等。

3.祛风除湿 穿山甲鳞片对风寒湿邪痹阻经脉,气血凝滞不通所致的腰腿骨节疼痛,风湿痹痛,屈伸困难,中风瘫痪,疥癣,风癞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4.活血散结,消肿止痛 痈肿初起红肿热痛,跌打损伤,关节肿胀,胁肋疼痛,半身不遂以及各种淋巴结肿大、肿瘤包块及各种癌症均可以使用穿山甲进行治疗。

5.止血功能 把炮制成的穿山甲研磨,用时将出血处沾干,迅速把穿山甲粉均匀地撒在出血部位上,可以起到迅速止血作用,还可以用于鼻出血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