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花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经过上千年的沉淀和积累的过程中,中药在种类和数量上规模已经相当惊人,所以选择中药治疗一些疑难杂症都是有着很好的效果,接下来就为大家推荐一种中药旋覆花。

旋覆花.jpg

旋覆花的简介

【名称】:旋覆花

【别名】:金沸草[全草]、六月菊、鼓子花、滴滴金、小黄花子、金钱花、驴儿菜

【药材类别】:花类

【性味】:苦,辛、咸,微温。

【归经】:归肺、脾、胃、大肠经。

【入药部分】:为区科植物旋覆花或欧亚旋覆花的花序。

【产地和分布】:

1.旋复花:生于海拔150-2400m的山坡路旁、湿润草地、河岸和田埂上。广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及广西等地。

2.欧亚旋覆花:生于河岸、湿润坡地、田埂和路旁。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陕西、甘肃、新疆、河南等地。

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

消痰行水;降气止呕。主咳喘痰粘;哆嗦噫气;胸痞胁痛。用于风寒咳嗽,痰饮蓄结,胸膈痞满,喘咳痰多,呕吐噫气,心下痞硬。

附方

①治伤寒中脘有痰,令人壮热,项筋紧急,时发寒热,皆类伤风,但不头痛为异:前胡三两,荆芥四两,半夏一两(洗,姜汁浸),赤芍药二两,细辛一两,甘草一两(炙),旋复花三两。上捣罗为未,每服二钱,水。一盏,生姜五片,枣子一枚,同煎至六分,去滓,热服,未知再服,类证活人书》金沸草散)

②治积年上气:旋复花(去梗,焙)一两,皂艾(炙,去皮。子)一两一分,大黄(挫、炒)一两半。上三味,捣罗为末,炼蜜九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至十五九,温汤下,日三服,(《圣济总录》旋复花丸)

③治肝着,亦治妇人半产漏下:旋复花三两,葱十四茎,新绛少许。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金匿要略》旋复花汤)④治痰饮在胸膈呕不止,心下痞者:旋复花、半夏、茯苓、青皮。水煎服。(《产科发蒙》旋复半夏汤)⑤治风痰呕逆,饮食不下,头目昏闷:旋复花、枇杷叶、川芎、细辛、各一钱,前胡一钱五分。姜、枣水煎服,(《妇人良方》旋复花汤)⑥治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痞,噫气不除者:旋复花三两,人参二两,生姜五两,代赭石一两,甘草三两(炙),半夏半升(洗),大枣十二枚(擘),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伤寒论》旋复代赭汤)⑦治风湿痰饮上攻,头目眩胀眵:旋复花、天麻、甘菊花各等分。为末,每晚服二钱,白汤下,(《本草汇言》)⑧治小便不行,因痰饮留闭者:旋复花一握,捣汁,和生由酒服。(《本草汇言》) ⑨治单腹胀:旋复、鲤鱼。将鱼肠去净,药入鱼肚内,煎服。小便利,肿胀即消。 ⑩治风火牙痛:旋复花为末,搽牙根上,良久,去其痰涎,疼止。 11、治乳岩、乳痈:旋复花二钱,蒲公英一钱,甘草节八分,白芷一钱,青皮一钱。水酒为引,水煎服。(⑨方以下出《滇南本草》) 12、治月蚀耳疮:旋复花烧研,羊脂和涂之。(《濒湖集简方》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纱布包煎或滤去毛),3-10g。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阴虚燥咳,大便泄泻者不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