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水药用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椒水的作用有温中止疼;除湿止泻;杀虫止痒.主脾胃虚寒之脘腹冷疼;蛔虫腹疼;呕吐泄泻;肺寒咳喘;肺寒咳喘;龋齿牙疼;阴痒带下;湿疹皮肤痒痒。

一、花椒水的药用功效

花椒在我国古代各种本草典籍多有收录,并被归入祛寒类的中药中,有温中散寒,燥湿止痛止痒的作用。

花椒在我国古代各种本草典籍多有收录,并被归入祛寒类的中药中,有温中散寒,燥湿止痛止痒的作用。现代研究也表明,花椒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等作用,对多种细菌,特别是皮肤表面的细菌有很好的抑制功效。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湿疹、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脚气及外阴瘙痒等皮肤科疾病。

入秋后,很多人身上又开始了瘙痒,而且越洗澡越痒,如果瘙痒程度特别严重,建议可将一小把花椒加适量水煮10分钟左右,然后凉至温热时,用毛巾蘸花椒水轻轻擦瘙痒处,就有很好的止痒效果。不过,在涂擦完毕后,应立即涂上护肤乳液,以免花椒水刺激皮肤。

疥疮多由接触传染疥虫引起,表现为手指缝、肘窝、腑下、小腹部、大腿、臀部等处,甚则全身呈针头大小的丘疹和水泡,瘙痒难以忍受。此时,用花椒煎汤泡洗或内服,均有良好的效果。

阴部瘙痒,伴有腰膝酸软,小腹胀,小便不利,双下肢肿沉重等症。可用花椒煎汤坐浴或内服均能奏效。因为花椒温燥除湿,疏风止痒。阴部属于肝肾经脉循行必经之路,花椒归于肝肾,温补命火而兼能散寒,阴部瘙痒用之颇宜。

二、花椒水的临床应用

1.治疗蛔虫性肠梗阻

用麻油2~4两,置锅中煎熬,投入花椒3~4钱,至微焦即捞出弃去;待花椒油微温时1次服完.治疗8例儿童患者,均于服药后15~30分钟腹痛停止,随后排便,有的同时排出蛔虫.如梗阻时间过长,中毒症状明显,有肠坏死或有阑尾蛔虫可能者,则不宜服用.

2.治疗血吸虫病

试用于早,中期血吸虫病,对改善症状有一定作用,服药后食欲增加,肝脾有不同程度的缩小.用法:花椒炒研成粉装胶囊,成人每天5克,分3次服.20~25天为一疗程.

3.治疗蛲虫病

花椒1两,加水2市斤,煮沸40~50分钟,过滤.取微温滤液25~30毫升行保留灌肠,每日1次,连续3~4次.治疗108例小儿蛲虫病患者,临床症状均消失,粪检3次虫卵皆为阴性.

4.用于止痛

取花椒果皮制成50%的注射液,痛时肌肉注射或穴位注射,每次2毫升.共观察266例,其中腹痛(溃疡痛,肠痉挛,胆绞痛)246例,有效240例;肝区痛4例均有效;腰痛3例,有效2例;其它疼痛(头痛,心绞痛等)13例.有效5例.266例中疼癌完全缓解者186例,部分缓解者68例,无效12例.注射后一般10~15分钟疼痛缓解,可持续2~4小时.治程中未见副作用.

5.用于回乳

花椒2~5钱,加水400~500毫升,浸泡后煎煮浓缩成250毫升,然后加入红糖(白糖效果不佳)1~2两,于断奶当天趁热1次服下,日服1次,约1~3次即可回乳.绝大多数于服药后6小时乳汁即显著减少,第2天乳胀消失或胀痛缓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