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毒副作用:

临床应用本品,对人有一定毒性,但不大。大量牵牛子对胃肠的直接刺激可引起呕吐、腹泻、腹痛及黏液性血便,继而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并能刺激肾脏,引起腰酸、血尿。严重者可损害及神经系统,出现语言障碍、突然高热、甚者有昏迷、四肢厥冷、口唇发紺、全身皮肤青紫、呼吸急促浅短等。

【用法用量】

内服:入丸、散,1—3分;煎汤,1.5—3钱。

用药禁忌:

孕妇及胃弱气虚者忌服。《本草衍义补遗》:不胀满,不大便秘者勿用。《品汇精要》:妊娠不可服。《本草备要》:若湿热在血分,胃弱气虚人禁用。

用量过大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及便血、腹痛、呕吐等副反应。因此,本品只宜转用,正气亏虚所致的虚胀不宜应用。

用于腹水肿胀,可配合攻下逐水药如甘遂、芫花、大戟等同用。用于痰壅气滞、咳逆喘满,常与葶苈子、杏仁等配合应用。用于虫积腹痛,常配伍槟榔、大黄等同用,对蛔虫、绦虫都有驱杀作用。

牵牛子为峻下的药品,少用则通大便,多用则泻下如水,且能利尿,故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腹水肿胀、二便不利及宿食积滞、大便秘结等症。至于用治痰壅气滞、咳逆喘满,则只宜暂用,不可久服。如属脾弱胃呆、气虚腹胀者,当以健脾补中为要,不宜用本品攻泻消积,克伐胃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