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抗炎作用

七叶皂甙粉末对致炎物质如:鹿角菜,葡聚糖、醋酸、卵蛋白等引起的大鼠脚掌浮肿;对紫外线照射引起的红斑;醋酸引起的腹腔内色素漏出,羧甲基纤维素引起的炎症囊肿所致的蛋白渗出和白血球游走,以及福尔马林滤纸法引起的肉芽肿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娑罗子总皂甙经不同给药途经均具有抗小鼠急性减压缺氧作用。即由肾上腺素造成小鼠降低减压耐缺氧的情况下,仍有较强的抗低压缺氧作用,腹腔注射或口服总皂甙均能显著改善由二甲苯导致小鼠耳朵的炎症渗出,其抑制率腹腔注射为87.5%,口服为84.7%。提示娑罗子总皂甙有抗炎作用。又有报道娑罗子皂甙具有抗蛋白的肿胀、抗急性渗出、减少毛细管通透性的作用。经对大鼠蛋清性关节炎影响的实验表明,给予娑罗子皂剂量5mg/kg,2-6小时内均具抑制大鼠蛋清性关节炎作用(P<0.01)与氢化可的松20mg/kg的抗肿胀作用基本一致。娑罗子皂甙可增加大鼠肾上腺与萎缩胸腺重量,一次给药后使大鼠肾上腺内维生素C含量明显降低,因此其的抗炎作用可能与肾上腺皮质有关。

2.消肿作用

七叶皂甙对三乙基锡硫酸盐(Trietyistannous-sulfate)引起的大鼠脑水肿有保护作用,叶皂甙能抑制大鼠由于热伤害引起的水肿;能明显降低因结扎两侧外颈静脉所致的水肿及水钠潴留也可抑制因氯仿引起的兔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静脉注射七叶皂甙能阻止大鼠由于皮下注射盐酸组胺引起的血管扩张。娑罗子皂甙可抑制组胺所致的小鼠毛细血管和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

3.促皮质甾酮作用

经大鼠腹腔注射B-七叶皂甙5mg/kg可使血浆中的皮质甾酮及血糖明显增高,B-七叶皂甙能引起促皮质素(ACTH)的分泌,从而导致了皮质甾酮合成及从肾上腺分泌及质甾酮的增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