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杏仁,又名北杏。为蔷薇科植物植物杏、野杏、山杏和东北杏的成熟种仁。夏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苦杏仁苷是传统中药苦杏仁中的有效成分,杏仁和仁呈扁心形,表面黄棕色至深棕色,一端尖,另一端钝圆,肥厚,左右不对称,尖端有一短线形种脐,圆端有合点,自合点向上有多条深棕色凹陷脉纹,种皮薄,子叶二,乳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野杏仁与杏仁相似。山杏仁和仁稍呈扁圆锥形,种皮黄棕色,种仁味苦。东北杏仁种仁类圆锥形而不扁,种仁味苦。上述数种的乾燥味苦种仁,均作苦杏仁入药。均以粒大饱满、仁白、不破碎者为佳。

苦杏仁.jpg

苦杏仁的简介

【名称】:苦杏仁

【别名】:杏核仁,杏子,木落子,苦杏仁,杏梅仁

【药材类别】:果实/种子类

【性味】:性温,味苦;有小毒。

①《本经》:味甘,温。

②《别录》:苦,冷利,有毒。

③《本草正》:味苦辛微甘。

【归经】:归肺、大肠经。

①《汤液本草》:入手太阴经。

②《滇南本草》:入脾、肺二经。

③《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大肠二经。

【入药部分】:为蔷薇科植物杏、野杏、山杏、东北杏的种子。

【产地和分布】:多栽培于低山地或丘陵山地。主产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

落叶乔木,高达6m。叶互生,广卵形或卵圆形,长5~10cm,宽3.5~6cm,先端短尖或渐尖,基部圆形,边缘具细锯齿或不明显的重锯齿;叶柄多带红色,有2腺体。花单生,先叶开放,几无花梗;萼片5,花扣反折;花瓣5,白色或粉红色; 雄蕊多数;心皮1,有短柔毛。核果近圆形,直径约3cm,橙黄色;核坚硬,扁心形,沿腹缝有沟。花期3~4月,果期5~6月。

苦杏仁的用法用量

4.5~9g,生品入煎剂宜后下。

苦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

①《本经》:主咳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产乳金疮,寒心奔豚。

②《本草经集注》:解锡、胡粉毒。

③《别录》:主惊痫,心下烦热,风气去来,时行头痛,解肌,消心下急,杀狗毒。

④《药性论》:治腹痹不通,发汗,主温病。治心下急满痛,除心腹烦闷,疗肺气咳嗽,上气喘促。入天门冬煎,润心肺。可和酪作汤,益润声气。宿即动冷气。

⑤崔禹锡《食经》:理风噤及言吮不开。

⑥《医学启源》:除肺中燥,治风燥在于胸膈。《主治秘诀》云,润肺气,消食,升滞气。

⑦《滇南本草》:止咳嗽,消痰润肺,润肠胃,消面粉积,下气,治疳虫。

⑧《纲目》:杀虫,治诸疮疥,消肿,去头面诸风气鼓疱。

【作用】

1、镇咳、平喘作用

用于咳嗽气喘。本品主入肺经。味苦能降,且兼疏利开通之性,降肺气之中兼有宣肺之功而达止咳平喘,为治咳喘之要药。随证配伍可用于多种咳喘病证。如风寒咳喘,配伍麻黄、甘草,以散风寒,宣肺平喘,即三拗汤。风热咳嗽,配伍桑叶,菊花,以散风热,宣肺止咳,如桑菊饮。燥热咳嗽,配伍桑叶、贝母、沙参,以清肺润燥止咳,如桑杏汤。肺热咳喘,配伍石膏等以清肺泄热,宣肺平喘,如麻杏石甘汤。

2、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杏仁味苦下气,且富含脂肪油。脂肪油能提高肠内容物对黏膜的润滑作用,故杏仁有润肠通便之功能。

3、消炎、镇痛作用

苦杏仁苷分解产生的苯甲醛静安息香缩合酶作用生成安息香。安息香具有镇痛作用,因此国内有人用苦杏仁治疗晚期肝癌可解除病人的痛苦,有的甚至不需服用止痛药。

4、降血糖作用

苦杏仁苷具有防治因抗肿瘤药阿脲引起的糖尿病的作用。采用阿脲诱发小鼠高血糖法证明,预先腹腔注射3g/kg苦杏仁苷48h后测血糖,结果表明苦杏仁苷可特异性地抑制阿脲所致的血糖升高,作用强度与血液中苦杏仁苷的浓度有关。

5、降血脂作用

临床报道,大杏仁可以明显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脂水平,Spiller(1990年)认为杏仁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患者轻度升高的血脂,且无需严格限制饮食。

拓展阅读:苦杏仁的注意事项

内服不宜过量,以免中毒。

①《本草经集注》:得火良。恶黄耆、黄芩、葛根。畏蓑草。

②《本草经疏》:阴虚咳嗽,肺家有虚热、热痰者忌之。

③《本草正》:元气虚陷者勿用,恐其沉降太泄。

④《本经逢原》:亡血家尤为切禁。

⑤《本草从新》:因虚而咳嗽便秘者忌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