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鱼腥草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鱼腥草吗?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鱼腥草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鱼腥草的简介

【别名】:蕺菜,折耳根、臭菜、侧耳根、臭根草、臭灵丹、朱皮拱、猪皮公。

【性味】:性微寒,味苦。

【采集】: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收,洗净,阴干用或鲜用。

【植物形态】:鱼腥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50厘米,全株有腥臭味;茎上部直立,常呈紫红色,下部伏地蔓生、生根,节上轮生小根。叶互生,薄纸质,有腺点,背面尤甚,卵形或阔卵形,长4~10厘米,宽2.5~6厘米,基部心形,全缘,背面常紫红色,掌状叶脉5~7条,叶柄长1~3.5厘米,无毛,托叶膜质长1~2.5厘米,下部与叶柄合生成鞘。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

【主治】:热淋主肺痈吐脓;痰热喘咳;喉哦;热痢;痈肿疮毒;热淋。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治肺炎,肺脓疡,热痢,疟疾,水肿,淋病,白带,痈肿,痔疮,脱肛,湿疹,秃疮,疥癣。

鱼腥草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25克,不宜久煎;或鲜品捣汁,用量加倍。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汤熏洗。

鱼腥草的禁忌注意

1、虚寒症及阴性外疡忌服。

2、《名医别录》:多食令人气喘。

3、孟诜:久食之,发虚弱,损阳气,消精髓。

鱼腥草的选方

1、治肺痈吐脓吐血:鱼腥草、天花粉、侧柏叶等分。煎汤服之。(《滇南本草》)

2、治肺痈:蕺,捣汁,入年久芥菜卤饮之。(《本草经疏》)

3、治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感冒:鱼腥草、厚朴、连翘各15克。研末,桑枝50克,煎水冲服药末。(《江西草药》)

4、治肺病咳嗽盗汗:侧耳根叶100克,猪肚子一个。将侧耳根叶置肚子内炖汤服。每日一剂,连用三剂。(《贵州民间方药集》)

5、治痢疾:鱼腥草30克,山查炭10克。水煎加蜜糖服。(《岭南草药志》)

6、治热淋、白浊、白带:鱼腥草40~50克。水煎服。(《江西民间草药》)

7、治痔疮:鱼腥草,煎汤点水酒服,连进三服。其渣熏洗,有脓者溃,无脓者自消。(《滇南本草》)

扩展阅读:鱼腥草的做法

1、调理各种细菌、病毒感染,如风热感冒、疱疹、泌尿系统感染等,一定要生吃,凉拌就可以。

2、、预防风热感冒,炒着吃就行了。这种吃法较为温和,也适合体弱的人日常食用。正常人平时把鱼腥草当蔬菜食用保健也很好。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吃,这种吃法适合大多数人。鱼腥草性寒凉,老人和体弱的人,可以用炖鸡的方法。放点香油,还有润心的作用。对于缓解夏季心神烦躁很有帮助。

3、产妇在月子里第一次吃鸡的时候,一定要放些鱼腥草,可以预防产后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