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茎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大黄茎吗?大黄茎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大黄茎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大黄茎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大黄茎的简介

【通用名称】大黄茎

【其他名称】大黄茎 (《唐本草》)

【来源】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等的地上茎或嫩苗。植物形态详"大黄"条。

【原形态】

1.多年生高大草本。根茎粗壮。茎直立,高2m左右,中空,光滑无毛。基生叶大,有粗壮的肉质长柄,约与叶片等长;叶片宽心形或近圆形,径达40cm以上,3-7掌状深裂,每裂片常再羽状分裂,上面流生乳头状小突起,下面有柔毛;茎生叶较小,有短柄;托叶鞘筒状,密生短柔毛。花序大圆锥状,顶生;花梗纤细,中下部有关节。花紫红色或带红紫色;花被片6,长约1.5mm,成2轮;雄蕊9;花柱3。瘦果有3棱,沿棱生翅,顶端微凹陷,基部近心形,暗褐色。花期6-7月,果期7-8月。

2.本种与掌叶大黄极相似,主要区别为:叶片深裂,裂片常呈三角状披针形或狭线形,裂片窄长。花序分枝紧密,向上直,紧贴干茎。

3.本种与上2种的主要不同点是:基生叶5浅裂,浅裂片呈大齿形或宽三角形;托叶鞘膜质,较透明,上有短毛。花较大,淡黄绿色,花蕾椭圆形,果枝开展,翅果边缘不透明。

大黄茎的功效与作用

泻火;通便。主实热便秘

大黄茎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10g;或生吃。

大黄茎的禁忌注意

《唐本草》:多食不利人。

扩展阅读:大黄茎的资源分布

1.分布于陕西、甘肃东南部、青海、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及西藏东部。

2.分布于甘肃、青海、四川及西藏东北部。

3.分布于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