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胶的简介图片和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鹿角胶是雄鹿已骨化的鹿角经水煮熬,浓缩制成固体胶。呈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上部有黄白色泡沫层。鹿角胶入药历史有两千多年,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古时称其为“鹿角仙胶”。鹿角胶具有滋补肝肾,添精止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虚劳羸弱,腰膝酸痛,夜梦遗精,崩漏带下等症。近年来研究发现鹿角胶有增加白细胞,治疗大脑水肿等作用,用于治疗癌症化疗后的后遗症,为老药新用开辟了新途径。

鹿角胶 - 药物介绍

拼音名:Lujiaojiao

英文名:COLLACORNUSCERVI

别名:白胶(《本经》)、鹿胶(《本经逢原》)

处方名:鹿胶、白胶

动植物资源分布:主产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北京、上海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鹿角分砍角和退角二种,砍角:在10月至年2月间,将鹿杀死后连脑盖砍下,除去残肉,洗净风干。退角:雄鹿于换角期自然脱落者,故多不带脑骨。

制法:将鹿角锯段,漂泡洗净,分次水煎,滤过,合并滤液(或加入明矾细粉少量),静置,滤取胶液,浓缩(可加适量黄酒、冰糖、豆油)至稠膏状,冷凝,切块,晾干,即得。

性状:本品为扁方形块。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有的上部有黄白色泡沫层。质脆,易碎,断面光亮。气微,味微甜。

鹿角胶 - 药物鉴别

理化鉴别

(1)取本品1g,加10ml水溶解,其Ph为6.6水溶液置紫外光灯(254nm)下观察,可见蓝色荧光。

(2)取上述溶液2ml,加50%丙酮或50%乙醇均不呈现明显浑浊。

(3)取本品1g,加乙醇10ml溶解,取1ml乙醇溶液:①加茚三酮试液数滴显紫色;②取乙醇溶液1ml,加1%硫酸铜和40%氢氧化钠溶液等量混合液3-5滴,振摇后,呈紫红色。

(4)取乙醇溶液加醋酐-浓硫酸,现红紫,继之呈黑绿色。

大多呈方片状,长宽各2~3厘米,厚约5毫米。表面黑棕色,光滑,显红棕色半透明。一侧有黄白色多孔性的薄层,系冷却时浮面的泡沫干燥而成。质坚而脆,断面玻璃状。气无,味微甘。以切面整齐、平滑,棕黄色、半透明,无腥臭气者为佳。

方法二

(1)取本品粉末0.4g,加70%的乙醇5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取甘氨酸对照品,加70%的乙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3)照薄层色谱法(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ul,分别点于同一以梭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

(4)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