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的食疗作用和做法吃法

    发布时间:2015-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归的食疗作用

当归挥发油和阿魏酸能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而其水醇溶性非挥发性物质,则能使子宫平滑肌兴奋。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于子宫的功能状态而呈双相调节作用。正丁烯内酯能对抗组胺-乙酰胆碱喷雾所致豚鼠实验性哮喘。当归有抗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作用,并能促进血红蛋白及红细胞的生成;有抗心肌缺血和扩张血管作用,并证明阿魏酸能改善外周循环;当归对实验性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并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肝脏某些功能的作用。此外,还有镇静、镇痛、抗炎、抗缺氧、抗辐射损伤及抑制某些肿瘤株生长和体外抗菌作用等。

[性能]

味甘、辛,性温。能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

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藁本内脂、正丁烯、内酯、当归酮等;并含阿魏酸、烟酸、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维生素B12.E,以及锰、锌、铜、镍等微量元素。

[用途]

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血虚,或兼有瘀滞的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性腹痛、冠心病心绞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痛证;肠燥便秘;久咳气喘。

[用法]

一日5~15克。煎汤,煎膏滋,入菜肴。

[注意]

用该品活血时宜酒炒用。

[附方]

当归补血汤:当归10克,黄芪60克。煎水饮。亦可将用量增加,煎成膏滋食。

源于《内外伤辨惑论》。本方重用黄芪,次为当归,意在补气而益血。用于失血后气血耗伤,或气虚血亏,体倦乏力,头昏。

当归、巴刊戟各9克,仙茅。仙灵牌各9~15克,黄柏、知母各5~9克。水煎服。治疗更年期高血压及更年期综合征,表现为头昏乏力,腰酸腿软,体倦畏寒,口干心烦者。

美容佳品

现代研究发现,当归含有大量的挥发油、维生素、有机酸等多种有机成分及微量元素,实验研究表明,当归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循环血液量等。人体内的酪氨酸酶能产生导致雀斑、黑斑、老人斑的黑色素,其活性越高,则老年斑的出现愈早,而且数量也越多。近年来,医学家对中国唐代孙思邈著的《千金翼方》中抗老消斑、美容健肤的“妇人面药”进行了科学验证,从中筛选出使用频率最高的药物,结果表明,当归的水溶液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功能很强,因而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对治疗黄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皮肤病收效良好,具有抗衰老和美容作用,有助于使人青春常驻。将当归添加到美容霜、祛斑霜中,以及胶囊雪菲中以求得营养皮肤,防止皮肤粗糙,防治粉刺、黄褐斑、雀斑等作用,经观察无任何副作用。当归还能促进头发生长,用当归制成的护发素、洗发膏,能使头发柔软发亮,易于梳理。

补气活血

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说法是:“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可见,其解释与上述诗词不谋而合。此外,当归还有另一种意义,即宋代陈承《本草别说》云:“使气血各有所归。恐当归之名,必因此出也。”两种说法均通,后者尤为贴切。

功效古今谈

当归味甜、微苦、略有麻舌感,以主根粗长、支根少、油润、断面黄白色、香气浓郁者为好。当归一般分为当归身(含当归头)和当归尾,多用全当归。

当归归肝、心、脾和大肠经,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医早已明确其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经百种录》所说:“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实为养血之要品。”若分用,当归身长于补血、润肠,当归尾长于活血止痛。

现代研究对当归有了新的认识。它含有挥发油、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物质,能显著促进机体造血功能,升高红细胞、白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调节血脂;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调节子宫平滑肌。还能增强免疫、抗炎、保肝、抗辐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

5个常用方

当归片、当归丸(浓缩丸)、当归流浸膏,以及水煎剂(用当归15克):用于血虚兼有淤滞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口服,片剂,每次3~4片,每日3次;浓缩丸,每次10~20丸,每日2次;流浸膏,每次3~5毫升,每日3次,水煎剂,分3次服。选其一即可。

四物汤:当归10克,熟地黄12克,白芍10克,川芎6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用于妇女血虚而有淤滞,症见月经不调,脐腹疼痛,或产后恶露不尽(相关成药有四物合剂,每次10~15毫升,每日3次)。

当归补血汤:黄芪30克,当归6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用于气血虚弱者,症见疲倦乏力,气短懒言,头晕眼花,舌淡苔白,脉虚细;或见阳浮外越,发热面赤、烦渴欲饮,脉洪大而虚(相关成药有当归补血丸,每次9克,每日2次;当归补血口服液,每次10毫升,每日2次)。

应用需对症

1.血虚肠燥的便秘。常与肉苁蓉、火麻仁等润肠药配伍。

2.血淤阻滞的病证,如跌打损伤,淤肿疼痛;风寒湿痹,肢体麻木、疼痛;肩周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常与川芎、赤芍等活血药配伍。

3.血虚或血淤所致的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常与熟地黄、川芎、丹参等补血活血药配伍。

4.痈肿疮疡者气血不足,脓成不溃或溃后不易愈合。常与黄芪配伍以扶持正气。

5.血虚证或贫血,症见眩晕、疲倦乏力、面色萎黄、舌质淡、脉细等,以及血虚腹痛、头痛。常与熟地黄、白芍,或羊肉、黄芪等补血益气之物配伍。

此外,当归还可用于心律失常、缺血性中风等,其用量因用法而定。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脾湿中满、脘腹胀闷、大便稀薄或腹泻者慎服;里热出血者忌服。

适合人群

1. 适宜月经不调者、闭经痛经者、气血不足者、头痛头晕者、便秘者。[8]

2. 热盛出血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孕妇慎服。

食谱当归土鸡汤

原料:

土鸡、当归、花生仁、红枣、黑木耳、姜片。

做法:

1、将土鸡切块,用清水洗净备用。

2、锅内加清水烧开,倒入鸡块焯掉血水后捞起。

3、将焯好水的鸡块放入高压锅,加水(水没鸡肉约1公分的量),加入姜片,当归,花生仁,黑木耳一起炖。

4、高压锅气阀响约40分钟即可关火,食用时加入盐、胡椒、鸡精调味即可。

当归味甘、辛,性温。归肝、心、脾经。[9]

当归乳鸽汤

原料: 鸽子一只。

调料:

姜片、大葱段、料酒、红枣、枸杞少许、小人参少许、当归头、制首乌、桑葚、茯苓、莲米、灵芝。

做法:

1、鸽子洗净,放入滚水里面,加点料酒,去血,捞出,洗净。

2、放入姜片,葱段,枸杞,红枣小火炖2小时。

3、用筷子刺几下,比较容易熟烂。不需要鸽子是完整形状的提前切开更好!

4、小火炖20分钟,最后再放入枸杞,先放营养容易丢失。最后放调料:盐,鸡精调味即可。

归芪防风瘦肉汤

材料:

猪瘦肉150克,黄芪、生姜各20克,当归、防风各10克,大枣4颗,盐适量。

做法:

1:当归、防风、黄芪洗净;大枣洗净,去核;生姜洗净,拍烂。

2:猪瘦肉洗净,切块。

3:以上材料放进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一小时三十分,下盐调味即成。[10]

当归牛筋汤

材料:

牛筋100克,当归50克,姜、葱、盐各适量。

做法:

1:当归、姜、葱洗净,姜切片,葱切段。

2:牛筋洗净。

3:当归、牛筋、姜片、葱段放进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一小时,下盐调味即成。

当归桂圆菊花羊蹄汤

材料:羊蹄750克、枸杞子15克、桂圆肉10克,当归5克,陈皮3克,白菊花5克。

调料:料酒、姜片、盐各适量。

做法:

1)羊蹄处理干净,切块,焯后捞出;枸杞子[12]、桂圆肉、当归、陈皮、白菊花分别洗净。

2)碗中放入羊蹄、枸杞子、桂圆肉、当归、陈皮、料酒、姜片,加适量水,盖上盖,放入沸水锅中,隔水炖2小时,至羊蹄熟烂。

3)打开盖,去掉姜片、陈皮,放入白菊花、盐,煲5分钟即可。

如果羊蹄用热油炸过后再煲汤,可以使用油脂减少,口感更加爽滑。

当归粥

1.将当归洗净后放入沙锅内,用温水约600毫升浸泡10分钟,在火上煎熬两次,每次煮沸后再慢煎20至30分钟,共收汁150毫升。

2.红枣浸泡洗净。

3.粳米淘洗干净。

4.将粳米、红枣、白糖同入锅中,加入药汁,加水适量煮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