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乌梅吗?乌梅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乌梅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乌梅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乌梅的简介

概述:本品为为蔷薇科植物梅(Pranus mun s,et Z)的未成熟果实,于采集后炕熔,焖制干燥而成。

药性类别:暂未分类

性味与归经: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

敛肺,涩肠,生津,安蛔。用于肺虚久咳,久痢滑肠,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胆道蛔虫症。

乌梅的用法用量

6~12g。

扩展阅读:乌梅的临床应用

1.九仙散(《卫生宝鉴》)。治久咳肺虚证。久咳不已,咳甚则气喘自汗,痰少而粘,脉虚数。人参、款冬花、桑白皮、桔梗、五味子、阿胶、乌梅各10g,贝母、罂粟壳各15g。上为末,每服三钱,白汤点服,咳住止后服。方中乌梅酸涩收敛肺气,加强敛肺止咳之效,为臣药。

2. 乌梅丸(《伤寒论》)。治回厥证,腹痛时作,心烦呕吐,时发时止,手足厥冷。亦治久痢久泻。乌梅30g,细辛3g,干姜9g,黄连6g,当归6g,附子 6g,蜀椒6g,桂枝6g,人参6g,黄柏6g。苦酒渍乌梅一宿,、蒸之五斗米下,饭熟,捣成泥,合药,与米杵二千下,丸如梧桐子大,服十丸,日三服。禁食生冷滑物,臭食等。方中乌梅安蛔,使蛔静而痛止,为君药。

3.连梅安蛔汤(《通俗伤寒论》)。治虫积腹痛。不思饮食,食则吐蛔,或者烦躁,厥逆,且有面赤,口燥,舌红,脉数身热等症。胡黄连3g,川椒2g,白雷丸9g,乌梅肉5g,生川柏2g,尖槟榔10g.水煎,一剂煎三次,早晨空腹服两次,下午空腹服一次。方中乌梅安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