泻药到底有什么副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当今社会之中,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起苗条、瘦小的身材。不过对于一般人来说,实现这个梦想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他们尝试了很多方法,就是为了实现心中所想,有的人甚至连泻药都用上了。一方面,他们又抵挡不住美食的有货,另一方面他们又害怕长胖,所以才会找泻药来帮忙。虽然泻药是可以帮助减肥的,但是其副作用却是很大的。那么,泻药有什么副作用呢。

泻药有什么副作用

大多数泻药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作用和副作用,长期服用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1.可刺激消化道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

2.高渗性泻药如甘露醇,可自肠壁组织中吸取大量水分而导致脱水;

3.妇女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滥用泻药有导致流产的可能;

4.少数患者可出现过敏反应,如皮疹、过敏性肠炎等;

5.长期服用泻药还能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即使肠内有足够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及排便反射,因而使便秘更难治疗;

6.长期服用番泻叶、大黄、芦荟等刺激性泻药可导致结肠黑变病。

服用泻药的注意事项如下:

1.不少患者按医嘱或者自行长期、连续服用各种泻药,其实一次泻药将结肠完全排空后,需要3~4天才能重新充满,因此连续用药是不妥当的。

2.一般泻药口服后6~8小时发生作用,故合理安排服药时间应该为睡前,这样,次晨或早餐后排便,更符合生理规律。

3.治疗便秘,尤其是习惯性便秘,首先应从调节饮食、养成定时排便习惯着手。多吃蔬菜、水果等常能收到良好效果。

4.应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类型泻药。如排除毒物,应选硫酸镁、硫酸钠等盐类泻药。一般便秘,以接触性泻药较常用。老人、动脉瘤、肛门手术等,以润滑性泻药较好。

5.腹痛患者在诊断不明情况下不能应用泻药。年老体弱、妊娠或月经期妇女不能用作用强烈的泻药。

6.笔者认为除了纤维素以外,其他所有的泻药都不能长期使用。只能用来缓解燃眉之急。根本解决要从生活、饮食习惯上来改变。

美丽、纤瘦虽然是难能可贵的,但是我们也不能用泻药来实现这个愿望的,因为如果我们经常吃泻药的话,必然是会造成健康方面的受损的。不仅如此,对于那些长期便秘的人来说,最好也不要常吃泻药,这对健康也是不利的。最后,希望大家谨记一点,正常恰当服用泻药是可以起到很不错的减肥、改善便秘等效果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