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肠通便中成药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几天有朋友对我诉苦,说自己被便秘折磨的不轻,然后问我润肠通便中成药有哪些,因为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感觉再吃我推荐给他的那些水果蔬菜已经属于饮鸩止渴了,而西药虽然见效快但是不吃了还是容易继续便秘着,只好向我请教了,那么,润肠通便中成药有哪些呢?


润肠通便中成药有哪些


火麻仁又称麻仁、大麻仁,是桑科植物的种仁。含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B1和B2、胆碱、挥发油、卵磷脂、甾醇、葡萄糖醛酸等,具有润燥滑肠、补益虚劳的作用。


1.麻仁丸(蜜丸或胶囊)


成分包括火麻仁、大黄、枳实、厚朴、苦杏仁、炒白芍。用于肠燥便秘、老年人无力性便秘、习惯性便秘和痔疮便秘。口服,蜜丸为一次9克,一日1—2次;胶囊为一次3粒,一日2次,温开水送服。


2.麻仁润肠丸


含火麻仁、大黄、杏仁、白芍、木香、陈皮。用于肠胃积热,胸腹胀满,大便秘结等症。口服,成人一次1丸,一日1—2次。月经期慎用,年轻体壮者不宜使用,严重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排便困难等忌服。


3.麻仁滋脾丸


含火麻仁、大黄、枳实、厚朴、苦杏仁、白芍、当归、郁李仁。有健胃消食、理气行滞之效。用于热结肠燥的胸腹胀满、肠液枯燥、大便不通、饮食无味、烦躁不宁等。口服,一次1丸,一日2次。


宫廷名药大黄 治疗癌症良药


从临床上来看,对于肠燥积滞、大便秘结、习惯性便秘等症,火麻仁都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由于药效较温和,可推荐老年人使用。妇女产后便秘也可以使用此类药物。


但药典记载,火麻仁有一定毒性,食入过量可致中毒。多在食后1—2小时内发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四肢麻木、哭闹、抽搐昏迷等。所以服用含火麻仁的中成药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此外,含有火麻仁的药物具有以下共同的禁忌,如孕妇忌服,习惯性流产、体虚者不宜。火麻仁是通过促进肠胃蠕动,起通下排便的作用,因此脾胃虚弱滑肠者禁用。此外,服用时,应忌辛辣、生冷和油腻的食物。


吃药治疗便秘始终具有负面影响,建议习惯性便秘者应保持精神舒畅,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饮食调理,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这样能有利于便秘的治疗。


润肠通便中成药有哪些?相信大家经过上面的介绍都已经清楚地了解有哪些中成药可以润肠通便了,确实,便秘是非常让人痛苦的,而且大部分的老人都有便秘的困扰,这对于我们这些作为晚辈的人来说,也是不希望他们那么痛苦的,所以如果身边有人有便秘情况的话,可以跟他们推荐一下我上面介绍的中成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