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斛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美花石斛及铁皮石斛等的茎。主产于四川、贵州、云南及长江流域各地。石斛药用历史悠久,药用成分既丰富又均衡,能治疗多种疾患。那么,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抗肿瘤


从石斛分离鉴定出多种化学成分,例如:生物碱类、多糖类、倍半萜类、菲醌类及联苄类等。这些化学成分大多数都具有抗肿瘤及辅助抗肿瘤的药理作用。所以石斛对肺癌、卵巢癌和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的某些细胞有杀灭作用,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临床用于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能改善肿瘤患者的症状,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增强免疫力,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02补益脾胃


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03增强免疫功能


石斛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可以促进淋巴细胞分裂的作用,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还表明:石斛能提高应激能力,具有良好的抗疲劳、耐缺氧的作用。

04治疗白内障


石斛对半乳糖所致的酶活性异常变化有抑制或纠正作用,也能阻止或纠正因半乳糖性白内障所引起的晶状体总脂类与总胆固醇的比例失调。

05抗衰老


石斛具有体内抗衰老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增强血液中的抗氧化酶活性,促进脾淋巴细胞增殖,另一方面抑制促炎症因子的释放、抑制信号核因子(NF-KB)通路,从而达到抗氧化,促进免疫、抑制炎症来达到抗衰老的目的。

06降低血脂


石斛多糖、生物碱、醌类、联苄类和芴类等有效成分通过多途径、多环节同步调节、,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一氧化氢(NO)含量,有效地清楚自由基,降低脂质过氧化产物,从而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提供机体抗氧化能力,达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07降血压作用


实验证明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同浓度的石斛乙醇提取液都有一定的降血压的作用,且在一定的范围内随着浓度的增大,其降血压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石斛乙醇提取液中具体何种物质对降低血压有一定的作用,还有待继续研究。

08降低血糖


石斛可以通过抗氧化作用使自由基对胰岛功能损伤减少,使胰岛β细胞释放和合成胰岛素增加或使胰岛素活性增加,可有效降低血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