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茯苓药材的道地产地实在云南,因此茯苓也称云苓,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茯苓是人们比较喜爱的一种中药材,人们在生活总是会吃一些茯苓或是一些茯苓的衍生品。那么,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消水肿、利小便


茯苓对身体的水肿和小便困难,稀少的人来说,有很好的治疗功效。而且茯苓药性温和,使我们的尿量增加的同时,又不会损伤我们的脾胃。对小便不利和水肿的人来说,不管是属于寒湿类,还是属于湿热类等其他类型,都可以食用茯苓加以治疗,不用担心茯苓会增加病症的严重程度。

02抗癌


茯苓中含有丰富的抗癌成分,其中包括抗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氨基酸等。食用茯苓,可以抑制癌细胞的产生,破坏癌细胞的DNA,移除我们体内致癌的自由基等,不管是用来预防癌症还是用来治疗癌症,茯苓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功效。

03养心安神


茯苓还含有一些安神的营养成分,对于因工作压力大或者其他原因出现的精神问题,如经常失眠,梦多,生活中感到抑郁,不爱笑,神经过于紧绷等,都可以通过用茯苓和人参酸枣仁等炖至高汤,来达到缓解和治愈的目的。

04治疗感冒


茯苓对感冒也有一定的治愈效果,对由于湿热等原因引起的感冒,具体性状为老咳嗽,痰多,严重的时候还会手脚酸软,体乏背痛。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食用茯苓熬粥或者炖汤来达到一定辅助治疗效果。

05抗菌


茯苓的100%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06健脾渗湿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脾虚泄泻。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又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