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芦荟胶,也可称芦荟膏,是从天然草本植物芦荟中萃取而成的纯度非常高且无毒副作用的一种神奇植物粘液,之所以被奉为神奇,完全得益于它的功效与作用。芦荟胶是公认的最好的一种美容产品,其实芦荟胶的作用还不止这些,日常生活中运用到芦荟胶的地方其实也有很多,像对于那些烫伤,过敏的人来说芦荟胶更能发挥出神奇的效果。那么,芦荟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消炎


芦荟胶具有较好的灭菌消炎效果,能中和导致炎症的细胞毒素,杀灭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菌,对脓包疮、毛囊炎、甲沟炎、口腔炎和唇边溃烂、牙痛等都具有较好的消炎作用。

02润肤美白


芦荟胶中含有收敛皮肤、激活细胞活力的营养素,所以能润肤美白。例如芦荟所含的芦荟素、蒽醌、肉桂酸酯对紫外线有吸收作用,可有效防晒;芦荟胶所含的氨基酸类、有机酸类、芦荟辛等成分能抑制酪氨酸酶活性,阻碍黑色素的形成。

03促进伤口愈合


芦荟胶具有镇定、消炎、杀菌、止血作用,如果皮肤意外受到擦伤、撕裂伤、刺伤、割伤、挫伤、挤压伤、扭伤、烫伤、灼伤、长痱子,都可以在清洁皮肤后轻轻涂抹上一层芦荟胶,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04止痒


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寒冷,皮肤也容易失水,表皮中的水分低于必需含量,过度缺少容易导致皮肤痒阈降低而出现皮肤瘙痒,而芦荟胶具有很好的保湿效果,可以渗入细胞深层补水,并且修复皮肤干燥造成的损伤,对干燥性瘙痒具有比较明显的止痒效果。

05解毒


芦荟胶的解毒作用在古代就被应用。宋代《开宝本草》中记载“芦荟能解巴豆毒”,他的解毒原理是因为芦荟具有强碱性,能中和病菌产生的酸性毒素,同时芦荟还能杀死致病菌,因此它是通过中和及消炎来达到解毒的作用。

06护发


芦荟胶对人体毛发具有一定的护理作用。如在我国的闽南地区就十分盛行用新鲜芦荟进行美容护发。当地农家,户户在庭前房后栽有芦荟,使用十分方便。需要时剖开芦荟的绿色表皮取出胶状物,涂抹于自身头发,用于护发。或者用数段鲜芦荟置于盆中,冲入沸水,用于洗发可保护头发的光亮与平贴,还可有效地减少头皮屑的形成;新婚嫁娶前必有老人为新人准备芦至沐浴洗发。当地的老妪头发仍乌黑亮泽,大多可归因于芦荟。

07激活细胞活力


芦荟胶中的粘液含有一种独特的蛋白质,而这种物质正是防止细胞老化和治疗慢性过敏的重要成分。芦荟胶有激活细胞活力,延缓皮肤衰老,收敛,调和皮肤。

08防治面部皱纹


芦荟胶在营养保湿中氨基酸和复合多糖物质构成了天然保湿因素(NMF),它可以补充皮肤中损失的水分,恢复胶原蛋白的功能,防止面部皱纹,保持皮肤柔润、光滑、富有弹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