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 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橙树的果实,亦称为黄果、柑子、金环、柳丁。橙子是一种柑果,是柚子与橘子的杂交品种。橙子起源于东南亚。属小乔木。果实可以剥皮鲜食其果肉,果肉可以用作其他食物的调料或附加物。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橙子营养极为丰富而全面,老幼皆宜。那么,橙子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清肠通便

橙子所含有的维生素和胶质,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食物通过消化道的作用,可以让粪脂质及胆甾醇更快地随粪便排泄出去。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02止呕促进消化

甜橙果皮具有抑制胃肠道平滑肌运动的作用,从而能止痛、止呕、止泻,并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减少外源性胆固醇吸收,防止胃肠胀满充气、促进消化的作用。

03促进排便

橙子连皮榨汁饮用具有促进排便的作用。一方面,橙子果肉还有丰富维生素,另一方面橙子果皮中含有果胶具有促进胃肠道蠕动,加速食物通过消化道的作用,让粪脂质及胆甾醇能更快地随粪便排泄出去。

04宽胸化痰

橙皮具有宽胸降气、止咳化痰的作用。实验证明,橙皮含0.93%~1.95%的橙皮油,对慢性气管炎有效,且易为患者接受。甜橙果实所含那可汀,具有与可待因相似的镇咳作用,且无中枢抑制现象,无成瘾性。

05保护血管

橙子具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增强血管弹性的作用。鲜橙果实中含有的橙皮甙,可降低毛细血管脆性,防止微血管出血。

06降低血脂

橙子中含有果胶,能够将体内多于的脂类及胆固醇排泄出去,减少外源性胆固醇的吸收,故而吃橙子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橙子是高血脂、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食疗佳品。橙子中的维生素C还可以抑制胆固醇在肝内转化为胆汁酸,可以预防胆结石。

07美容抗衰老

橙子中富含维生素C和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清除人体内多余的具有破坏性的自由基的作用,从而防止皮肤老化和皮肤敏感;而且此外,维生素C还具有美白作用,所以想要美容抗衰老,不妨多吃橙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