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子又称莲实、莲米、水之丹,是睡莲科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莲的成熟种子。它生在小巧玲珑的莲蓬之中,因为外壳坚硬,古人称之为石莲子。莲子为莲的副产品,也是我国的特产之一。以生产莲子为主的莲,称子莲,我国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均是闻名的子莲产区。莲子具有养心安神、健脑益智、消除疲劳等方面的药用价值。那么,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防癌抗癌


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02降血压


莲子能够帮助降低血压。莲子中含有的大量的微量元素中以钾元素最多,钾元素能够有效维持心脏功能,参与身体的新陈代谢,降低中老年人中风的危险,另外还能够帮助扩张外周血管,有效帮助降血压。

03强心安神


莲子中央绿色的芯,称莲子芯,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有清热泻火之功能,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用作补益药,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可治疗脾虚久泻、泻久痢、肾虚遗精、滑泄、小便不禁、妇人崩漏带下、心神不宁、惊悸、不眠。

04治疗贫血


莲子中铁的含量也非常丰富,铁元素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等的组成成分之一,具有治疗贫血、减轻疲劳的作用。

05改善肌肉弹性


莲子能够有利于保持肌肉的伸缩性。莲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以及微量元素、荷叶碱等物质能够有效促进凝血,维持肌肉的伸缩性。

06补精


莲子能够有利于精子的形成,提高男性的生育能力。莲子中含有的丰富的磷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能够帮助机体进行正常的代谢,有效维持酸碱平衡,促进精子的形成。

      热门推荐
      珍珠草(Phyllanthusuri...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精彩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