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耳,为木耳属的食用菌,是子实体胶质,成圆盘形,耳形不规则形,直径3-12厘米。新鲜时软,干后成角质。口感细嫩,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著名食用菌。人们经常食用的木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腹面平滑、色黑、而背面多毛呈灰色或灰褐色的,称毛木耳(通称野木耳);另一种是两面光滑、黑褐色、半透明的,称为光木耳(也称黑木耳)。那么,木耳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补气血


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它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最多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减少血小板凝块,预防血栓的发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

02减肥治便秘


木耳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同时,由于这两种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它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所以,老年人特别是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坚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对预防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

03清肠胃


木耳可以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

04预防血栓


木耳有阻止血液中胆固醇沉积和凝结的作用,能减少血液凝块,有防止血栓形成的功能,可缓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对冠心病和心脑血管病有较好的辅助性疗效。

05抗癌


木耳中含有的多糖为酸性异葡聚糖,有一定的抗癌功效。常食黑木耳,尤其可预防乳腺癌和子宫癌等恶性肿瘤。

06排毒


木耳含有大量的酶和植物碱,对纤维织物等异物具有催化作用,可使人体内被吸收的纤维、粉尘等有害物质在短期内被溶化或分解掉,黑木耳中所含胶体物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将体内和肺部的纤维、粉尘等积污吸附后排出体外。因此,可减少或排除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毒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