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逍遥丸来自于逍遥散,这位养血调肝的神药由柴胡、当归、茯苓、芍药、白术、甘草等药物组成。逍遥丸是一种OTC妇科药品,是一种黄棕色至棕色的水丸,或为黑棕色的水丸;味甜。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有记录,此方专为肝郁脾虚、脾失健运之证而设,为中医调和肝脾的名方。那么,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治疗乳房疾病


乳房两侧有大小不等的圆形结节,边界不清,质实硬或囊性感,推之可动,尤以月经前期为甚,经后则减轻或消失者或西医诊断的乳腺小叶增生和囊性增生病,均可服用逍遥丸。

02治月经不调


妇人以血为本,血化生、统摄于脾而藏受于肝,若肝气郁结,血为气滞,常可引起月经不调。若郁久化火,热伤冲任,则可出现月经先期、月经过多、经行吐衄、崩漏等证。逍遥丸是临床调和肝脾的常用方剂,在妇科病中应用极为广泛, 能疏肝养血、解郁清热,最适合于肝郁血虚、郁久化热之证,临床若能悉心辨治,运用于与月经有关疾病的治疗,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03治慢性肝炎


方法是用逍遥丸大密丸(9克),日2次,温开水送下,1个月为1疗程。其治疗机理是方中当归、茯苓能使肝细胞糖元蓄积正常,又能抑制炎症反应;柴胡、甘草对慢性肝损害有效,亦有抑制脂肪肝发生和纤维增生作用;当归、茯苓有明显降酶效果,抗肝细胞坏死的作用显著,故对于慢性肝炎的治疗有良效。治疗肝郁脾虚型乙肝有效,可根据病情轻重用药1-2个月可获较好的效果。

04祛除雀斑


每天吃一次逍遥丸,还能很好地祛除雀斑,让您做一个无斑美人儿。每天服用逍遥丸1次,每次9克。但是,因为造成雀斑的原因很多,逍遥丸只适用于因为肝郁导致的雀斑,表现为情绪抑郁或烦躁,失眠,胸闷胀,月经色暗有血块、痛经等。

05治胃痛


有的朋友只要一生气就容易胃痛、胃胀,有时还伴有便秘等症状。这个时候您可以选用逍遥丸来疏肝理气。用法是:每次9克,每天3次,口服。

06治抑郁症


逍遥丸清心除烦,舒肝解郁,方中当归、白芍有助肝之条达功能,故具有稳定病人情绪,减轻症状之作用。与抗抑郁剂相比,该方没有依赖性及副作用。

07治失眠


逍遥丸有镇静、抗焦虑作用,可用于治疗失眠。逍遥丸加减治疗失眠40例,结果发现总有效率70%。提示:逍遥丸在治疗肝脾虚、血虚型失眠中起着重要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