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枸杞泡水的颜色

    发布时间:2016-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来自生活的压力不断增大,身体各种亚健康疾病开始不断出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高价钱来购买各种保健品,想通过补品来达到对健康的追求和渴望,据笔者了解到,黑枸杞成为人们选择养生首要补品,老少皆宜,长期饮用,可以降低三高,缓解疲劳,而且女性朋友饮用还可以美容养颜,效果非常好。


黑枸杞是近年来被发现和关注的野生植物果实,目前多为野生,营养价值极高,是目前发现的含花青素最高的野生植物,并且富含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黑枸杞是一种保健及药用价值极高,但又非常稀少且不易采摘的原生态高档滋补佳品,十粒枸杞中仅能选出一粒优质枸杞,十斤鲜果方可晾晒出一斤干果。黑枸杞有补肾益精、补血安神、延缓衰老、抗氧化、缓解疲劳、改善睡眠、增进视力、养肝护肝、抗癌防癌、增强免疫等多种功效。


黑枸杞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的作用。这是因为黑枸杞中富含花青素,花青素被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经常食用,对皮肤特别好。黑枸杞中的花青素能很好的对抗外界对细胞的氧化作用,能有效清除皮肤有害物质自由基的堆积和沉淀,延缓人体细胞组织衰老,保护胶原蛋白,从而让皮肤鲜活有弹性,保持年轻状态,减少皱纹,延缓衰老。黑枸杞是目前最天然、最有效的美容养颜抗衰老食材,被广大女性誉为“女性美容圣品”、“天然抗衰老神器”。黑枸杞泡水喝是最常见的吃法,那么,黑枸杞泡水的颜色怎么样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黑枸杞在不同水质(即PH值大小不同)/不同水温下会呈现出不同颜色,如酸性水(自来水/山泉水等)冲泡则呈偏紫色,碱性水(矿物质水等)冲泡则呈偏蓝色。建议使用60℃以下的水,进行冲泡,因为温度过高会降解花青素。以下以悦享本草黑枸杞官网实验矿泉水冲泡为例:


黑枸杞泡水的颜色,冲泡黑枸杞时会有很有趣变色的现象。用自来水(水温低于60℃)冲泡立刻出现拉丝感并变成蓝色,等待片刻,又变成蓝墨水的颜色;用矿物质水(水温低于60℃)冲泡立刻出现拉丝感并变成紫色,等待片刻,又变成紫黑色;用开水(自来水)冲泡,立刻会出现拉丝感并出现蓝色,等待片刻,颜色则变的更淡(温度过高降解花青素的缘故)......冲泡结束后,部分果实会呈白色透明状。


黑枸杞泡水的颜色,揭秘黑枸杞泡水为什么会变色?

即使是在同样的水质下,水温的变化也会造成冲泡颜色的变化。因为在热水状态下使水溶液中电离出的氢离子浓度增大根据溶液的ph值公式便可以知道,水随着温度的上升ph值下降。水的ph值大于7,则水质偏碱性;小于7,则水质偏酸。换句话说,热水偏碱,冷水偏酸。通常使用的酸碱指示剂“石蕊”,其性状为蓝紫色粉末,是从植物中提取得到的蓝色色素,能部分地溶于水而显蓝色。


石蕊是一种常用的酸碱指示剂,变色范围是pH=5.0-8.0之间。石蕊(Litmus)是一种弱的有机酸,相对分子质量为3300,在酸碱溶液的不同作用下,发生共轭结构的改变而变色。也就是说,在溶液中,随着溶液酸碱性的变化,其分子结构发生改变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变:在酸性溶液里,分子是其存在的主要形式,使溶液呈红色(偏紫色);(由于[H+]增大,平衡向左移)在碱性溶液里(热水),石蕊水解发生的电离平衡向右移动,电离产生的酸根离子是其存在的主要形式,故使溶液呈蓝色;(由于[OH-]增大,平衡右移)在中性溶液里(冷水),分子和酸根离子共存,因而溶液呈紫色。黑枸杞内的花青素,是蓝色的植物色素,和石蕊在水中的反应是一样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