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海螵鞘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中药是我们所没见过的,特别是像一些在我们的身边很少的物种,今天就让小编通过这篇文章和大家详细的分析一下关于中药海螵蛸。

海螵蛸是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者是金乌贼的內壳,它产自于我国的沿海地区,像是辽宁、江苏、浙江等等地方,原动物食肉性,栖息于海底。味咸、涩,性微温。归肝、肾经。功效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制酸敛疮。临床用名有海螵蛸、乌贼骨。

药材基源

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鑫乌贼、针乌贼、白斑乌贼、虎班乌贼、拟目乌贼等多种乌贼的内壳。

采收和储藏

在4-8月份之间,可以将漂浮在海边的或者是积于在海滩上的乌贼捞起,将其剔除杂质,用淡水进行漂洗之后进行晾晒;或者是在5月份左右等到成群的乌贼群游到海岛的附近进行产卵的时候,可以将其进行大量的不老,除去软体的部分,将乌贼骨进行收集之后,将其洗净进行晒干。

生态环境

1.栖息于海底,每年春、夏季之际,从越冬的深处向岛屿附近浅水处洄游。产卵适温为16-19℃,卵多产在海藻丛中,有黑色胶膜包被,葡萄状,长径6-7mm,以月余孵出的稚仔,背斑明显,活动性强。肉食性,以甲壳类及小鱼为食。

2.生态与无针乌贼相似,唯卵子灰白色,梨形,径长11-12mm,孵化期约需1个月,孵出的稚仔背部黄褐色具紫色素与成体相似,但活动力较弱,常潜伏于海底。当年能长成,翌年春季开始产卵,产卵后亲体大多死亡。

3.生活于近海,有集群性,游泳力强。每年4月进行繁殖。

4.还有就是为热闹带外海性的种类。

5.为热带外海性种类。

6.为热带外海性种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