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实子的炮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材来源】楮实子为桑科植物构树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洗净,晒干,除去灰白色膜状宿萼及杂质。

【古代炮制方法】南北朝刘宋时代用酒蒸(《雷公》)的方法。宋代有微炒(《圣惠方》)、“酒浸一宿蒸熟”(《总录》)等法。明代有单蒸、微炒(《普济方》)、酒浸蒸(《蒙筌》)、酒浸焙(《原始》)等炮制方法。清代则用酒蒸(《本草汇》)的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楮实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用时捣碎。

2、炒楮实子:取净楮实子,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爆声、香气逸出为度,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饮片性状】楮实子略呈球形或卵圆形,稍扁,直径约1.5mm;表面红棕色,有网状皱纹或颗粒状突起,一侧有棱,一侧有凹沟,有的具果柄,偶有未除净的灰白色膜状宿萼;胚乳白色,富油性;质硬而脆,易压碎;无臭,味淡。炒楮实子颜色加深,有香气。

【质量标准】楮实子水分不得过9.0%,总灰分不得过8.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1.2%。

【炮制目的】楮实子味甘,性寒。归肝经、肾经。具有补肝肾,强筋骨,清肝明目,利尿的功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