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藕节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因为我们经常会去买一些藕回来吃,因为藕的食疗价值很高,所以很受大众的喜爱。藕节为藕连接部分,含天门冬素、鞣质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干燥的藕节,呈短圆柱形,长约2~4厘米,直径约2厘米。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中央节部稍膨大,上有多数残留的须根及根痕,有时可见暗红棕色的鳞叶残基,中医认为藕节性平、味甘涩,药用可以缩短出血时间,有止血散淤之效,治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那么,藕节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QQ截图20160325110523.jpg

藕节的简介

【别名异名】藕节疤(《中药志》),光藕节(《江苏植药志》)。

化学成分

藕节含鞣质、天门冬素。

药理作用

实验证明,能缩短出血时间。

加工炮制

藕节: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剪去藕头和须根,洗净,干燥。

藕节炭:取净藕节置锅内,用武火加热,炒至外面呈焦黑色,内部呈黄褐色,喷淋清水少许,除尽火星,取出干燥。

性味归经

【性味】甘、涩,平。

【归经】入肝、肺、胃三经。

功效与作用

1.收敛止血: “藕节,消瘀血、止血妄行之药也。”(《本草汇言》)。取其收敛固涩,甘缓标急,孔节能通,止中有行等药意,故具收敛止血,兼能化瘀之功,使止血而无留瘀之弊,为止血化瘀佳品。可用治多种出血证,即《本草纲目》:“能止咳血,唾血,血淋溺血,下血,血痢,血崩”等。其中对吐血,便血等证尤宜,如《药性论》谓其“捣汁,主吐血不止,口鼻并皆治之。”《全幼心鉴》所述,以藕节末和人参蜜汤调服,治大便下血,俱有良效。

2.凉血养血:藕节性平偏凉,甘可补中,涩能固精,又可“开膈,补腰肾,和血脉,散瘀血,生新血”(《本草纲目拾遗》),故《本草再新》谓其有“凉血养血”之功。对吐血,便血及产后者等甚宜,既可化瘀止血,又能和血养血;既为药用,亦可食疗,诚为简便实用之美品。如《本草纲目拾遗》曰:“产后及吐血者食之尤佳。”

3.鉴别应用: 藕节乃收敛止血常药,然其药力稍薄弱,故多作辅助用品。血热出血捣汁鲜用;一般出血,宜炒炭用。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炒炭9―15克;鲜品30一60克(捣汁冲服),或入散剂。

扩展阅读:配伍应用

配血余炭 止血通淋.化瘀缓痛。血余炭止血化瘀,兼能利尿;藕节收敛止血,兼能“利水”(《本草再新》)。二药合伍,相须相使,能止血利尿以通淋、化瘀消滞以缓痛。如《本草纲目》血淋胀痛欲死,即用藕节捣汁,调血余炭服,多有妙效。

方剂制剂

1.双荷散(《太平圣惠方》): 藕节、荷叶顶。剂型:散剂。服法用量:各7个,同蜜擂细,水二钟,煎八分,去渣湿服。 主治卒暴吐血。

2.治便血方(《全幼心鉴》): 藕节、人参、白蜜。藕节晒干研末,人参白蜜煎汤调服二钱。治大便下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