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大戟各家论述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本草经疏》:红大戟,苦寒下泄,故能逐诸有余之水。苦辛甘寒,故散颈腋痈肿。又:红大戟,阴寒善走而下泄,洁古谓其损真气,故凡水肿不由于受湿停水,而由于脾虚,土坚则水清,土虚则水泛滥,实脾则能制水,此必然之数也。今不补脾而复用疏泄追逐之药,是重虚其虚也,宜详辨而深戒之。惟留饮、伏饮停滞中焦及元气壮实人患水湿,乃可一暂施耳。

2、《本经逢原》:红大戟,性禀阴毒,峻利首推,苦寒下走肾阴,辛散上泻肺气,兼横行经脉,故《本经》专治十二水,腹满急痛等证,皆浊阴填塞所致,然惟暴胀为宜,云中风者,是指风水肤胀而言,否则传写之误耳。

3、《本经》:主十二水,腹满急痛,积聚,中风皮肤疼痛,吐逆。

4、《别录》:主颈腋痈肿,头痛,发汗,利大小肠。

5、《药性论》:下恶血癖块、腹内雷鸣,通月水,善治瘀血,能堕胎孕。

6、《日华子本草》:泻毒药,泄天行黄病、温疟,破症瘕。

7《本草图经》:红大戟,春生红芽,渐长作丛、高一尺以来;叶似初生杨柳,小团;三月、四月开黄紫花,团圆似杏花,又似芜荑;根似细苦参,皮黄黑,肉黄白色;秋冬采根,阴干。淮甸出者,茎圆,高三、四尺,花黄,叶至心亦如百合苗。江南生者,叶似芍药。......治隐疹风及风毒脚肿。

8.《医学启源》:泻肺。

9.《本草正》:性峻利,善逐水邪痰涎,泻湿热胀满。

10.《药证》主利水,旁治掣痛,咳烦。

11.《现代实用中药》:用于壮实体质之腹水、全身水肿、胸肋膜积水等。

12.《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杀虫。水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