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陆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商陆是比较常见的植物,相信大家在房前屋后、园地或是垃圾堆上都能看见它。但很少人知道它也是一种中药,它的根能入药,但含有一定的毒性,食用后会致人死亡。商陆的根一般用来外敷,也可煎水,但要注意用量。治疗水肿、脚气、毒疮等疾病,它还有镇咳平喘、祛痰消炎、利尿等作用。商陆除了药用价值,其嫩茎叶还可以食用,果实含有鞣质,可以制成栲胶。

临床应用:商陆逐水消肿,效力次于芫花、甘遂、大戟,主要取其利尿作用,以治疗肾性水肿,但由于毒性较剧,内服须极慎重。有报道谓如用商陆5g与五花肉(即半肥瘦猪肉)60g煎汤(只饮汤),可减低商陆毒性。又过去曾有用商陆合剂(商陆、泽泻、杜仲)治疗慢性肾炎水肿而体质尚好者,有一定疗效,可增加尿量,减轻浮肿,但此方近年已较少用。总之,因商陆毒性较大,临床使用应取慎重态度。孕妇忌用。

商陆通用名为樟柳头。为姜科植物闭鞘姜的干燥根茎。味酸辛,性微寒,有小毒。含皂甙、酸类和有机酸。功能利水消肿,拨毒、止痒。用于治小儿急性肾炎水肿,也治尿道感染。外用煎水洗患部治荨麻疹。用量3~15g入煎剂。外用适量。方如急性肾炎方,处方:樟柳头15g,鹰不泊9g,白茅根15g,仙鹤草9g,车前子9g,水煎服。据报道,此方对小儿急性肾炎疗效较好。

比较寒冷的地方商陆是无法生存的,但是在温暖地区就可以到处可见,取商陆白色肥大的根入药。商陆是寒性的植物,脾胃虚寒的人不能服用商陆治疗疾病,会加重脾胃不适。还有孕妇也不能食用商陆,易造成流产的危险,大剂量服用会威胁生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