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节的食疗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知道藕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却不知道藕节还可以作为中医药材来食用。其实,藕节就是连接藕的那部分,颜色一般为深棕色,经相关研究正是,藕节的药用价值很高,食疗的功效很多且很高,那么,藕节的食疗作用都有哪些呢?

藕节为藕连接部分,含天门冬素、鞣质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藕节和藕在性味、功用上大致相似,但藕节又侧重止血功效。中医认为藕节藕节味甘、涩,性平;归肝、肺、胃经,体质坚,可散可收。药用可以缩短出血时间,有止血散淤之效,治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

第一,在所有的具有收敛作用的中医药材中,藕节可以说得上是最有效的中医药材之一了。藕节不仅能够收敛,还能够活血祛瘀,也就是说,在其他很多的东西止血都会留下伤疤的时候藕节就不会。

第二,因为藕节甘涩性平,因此,它不经可以收敛止血,还可以散血,但是这里说的散血是只的淤血,虽然在散学的时候作用可能会比较缓慢,但却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我们都知道,中医药材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其能够治本了,因此,藕节在散淤血的时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三,藕节还可以治疗眼热赤痛,很多眼睛会无端生痛的人都是采用使用藕节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其实,藕节最大的食疗作用还是在于止血散血这一块上了,很多类型的出血情况它都能够解决,像是平时的流鼻血,大便出血等情况都能够很好的解决。另外,藕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食疗作用多样但是禁忌少得可怜,就是不能和铁器放在一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