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寄生有哪些临床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寄生是中医中常用的一种中草药,由于在临床中具有很好的疾病治疗效果而被消费者所熟知。那么,桑寄生有哪些临床作用?

中医认为它可治腰膝酸痛、筋骨痿弱、偏枯、脚气、风寒湿痹、胎漏血崩、产后乳汁不下诸证。现代研究认为它有降压、利尿、扩冠、抑菌、抗肿瘤、镇静、抗心律失常等作用。

桑寄生的临床主要作用有:

1、利尿作用

麻酢犬以萹蓄甙即广寄生甙0.5毫克/公斤静脉注射,可引起利尿作用,增加剂量时作用更显著。在慢性大鼠试验中,无论口服或注射,34毫克/公斤即开始有显著的利尿作用。其作用强度虽不及氨茶碱,但其毒性仅为氨茶碱的1/4,故其治疗宽度较大。

2、降压作用

萹蓄甙对犬虽有降压作用,但持续很短,且易产生急速耐受性。据初步试验,在正常搏动和颤动的离体豚鼠心脏标本上,桑寄生(冲剂)均有舒张冠状血管的作用,并能对抗脑垂体后叶素,对心肌收缩力则为先抑制后增加。

3、抗病毒作用

桑寄生煎剂在体外(猴肾单层上皮细胞组织培养)对脊髓灰质炎病毒和其他肠道病毒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脊髓灰质炎病毒与药物直接接触一小时内,即被抑制,可能是直接灭活作用。

以上所介绍的就是桑寄生这种临床药品部分信息内容的相关介绍,但是患者要注意药品的正确使用或遵循医生嘱咐,但是不能滥用和乱用,以免出现不良情况。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