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使用应注意哪些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苍耳子,中药名。别名:虱马头、苍耳子、老苍子、道人头、刺八裸、苍浪子、绵苍浪子、羌子裸子、青棘子、抢子、痴头婆,胡苍子、野茄、猪耳、菜耳,苍苍子,广东话又叫磁头芒(痴头芒)。属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苍耳的带总苞的果实,苍耳子属于常用中草药,具有散风除湿通窍等功效。但是苍耳子的应用如果使用不当还会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那么,苍耳子的使用应注意哪些呢?

苍耳子的不良反应

过量服用苍耳子治疗鼻炎会引起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肚子疼、不想吃东西、解不出小便、面色苍白、脸庞浮肿、双目无神、浑身无力等症状,医院查就是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需要透析,严重的可致肾衰竭。

苍耳子的毒副作用

中毒后临床症状因食苍耳子的果、芽、饼而发病的时间不同,直接生吃苍耳子者食后4-8小时发病,食幼芽者1-3天发病,食苍耳子饼者10-20小时发病。

(1)轻度中毒:一般有头晕、头痛、不适、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等,停药后有时可不经治疗,数日后能自行恢复。

(2)重度中毒:早期可见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或嗜睡,肝区痛、肝大、黄疸、发热、高血压,鼻、胃肠道广泛出血,少尿,眼睑浮肿。晚期为急性肝坏死,可见抽搐、休克、尿闭、血压下降、颈部强硬、痉挛、口吐白沫、黄疸迅速加重、肝脏急剧缩小、深度昏迷,并有肝臭味,大多死亡。

不良反应机制

苍耳子中主要含苍耳子苷等,其是一种细胞原浆毒,可损害心、肝、肾等内脏实质性细胞,并可因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而引起全身广泛性出血,同时可引起消化及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常因呼吸中毒及循环衰竭而致死亡。中毒晚期因肝细胞严重破坏发生急性肝坏死,最后肝昏迷而死亡。

解救方法:轻度中毒者应暂停饮食数小时至一天,在此期间大量喝糖水。严重者早期可洗胃,导泻及用2%生理盐水高位贯肠,同时注射25%葡萄糖液,加维生素C500毫升;预防出血,可注射维生素K及芦丁;必要时考虑输血浆;保护肝脏;可服枸橼酸胆碱,肌肉注射甲硫氨基酸;低脂饮食。民间也有用甘草绿豆汤解毒的可配合使用。

苍耳子的使用禁忌

此草药有剧烈的毒性,不可以自己随便作为药用,必须严格遵照医嘱。

血虚之头痛、痹痛忌服。

《唐本草》:忌猪肉、马肉、米泔。

《本草从新》:散气耗血,虚人勿服。

不宜做苍耳饼吃,更不得随意生食嫩叶或果实。

严格掌握剂量,按医嘱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