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用量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物的用量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药效的大小,所以我们在使用蝉蜕的时候也要谨慎。蝉蜕为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那么蝉蜕用量是多少呢?


蝉蜕的用量分内服和外用,内服:煎汤,1~2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蝉蜕为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味甘、辛、微咸,性凉;归肺、肝经;轻清凉散,可升可降。


蝉蜕具有疏散风热,透疹利咽,明目退翳,祛风止痉的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咳嗽,头晕,麻疹不透,咽痛音哑,目赤翳障,风前瘙痒,小儿惊痫、夜啼、破伤风。


蜕,是蝉(蝉科昆虫黑蚱)的幼虫变成成虫时蜕下的壳。本品又名蝉退、蝉衣、虫蜕、蝉壳、蚱蟟皮、知了皮,金牛儿。主产山东、河南、河北、湖北、江苏、四川等地。夏、秋二季收集,除去泥沙,洗净,晒干备用。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蝉蜕有很好的抗惊厥、镇静作用。《本草纲目》有“蝉,主疗皆一切风热证,古人用身,后人用蜕,大抵治脏腑经络,当用蝉身;治皮肤疮疡风热,当用蝉蜕”之说。我们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发现,蝉蜕入药治病,虽然很不起眼,但若明于药理,配伍得当,使用得法,往往可平中见奇,以轻胜重,获得满意疗效。


除了内服外用的用量不同,对于病症上,一般病证用量宜小;止痉则需大量,孕妇当慎用,建议大家使用蝉蜕的时候咨询药师的意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