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功效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在治疗疾病上有很好效果,使用中药治疗疾病都是可以放心进行,不过中药的种类较多,在对中药选择上,需要对药物进行了解,这样使用的时候,对身体才不会有任何影响,中药大腹皮是很多人不熟悉的,中药大腹皮功效都有什么呢,下面就详细介绍下,使得对它有一些认识。

中药大腹皮,行气宽中,行水消肿。用于湿阻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

一、相关配伍

1、用于治乌癞风疮:大腹子,生者或干者,连全皮勿伤动,以酒一升浸之,慢火熬干为末,腊猪脂和敷。(《圣济总录》)

2、用于治疗小儿风痰壅闭,语音不出,气促喘闷,手足动摇:诃子(半生半炮,去核)、大腹皮等分,水煎服,名二圣散。(《全幼心鉴》)

二、炮制方法

1、大腹皮: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2、大腹毛: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三、生理特性

1、大腹皮:略呈椭圆形或长卵形瓢状,长4~175px,宽2~3. 125px,厚0.2~12.5px。外果皮深棕色至近黑色,具不规则的纵皱纹及隆起的横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有果梗及残存萼片。内果皮凹陷,褐色或 深棕色,光滑呈硬壳状。体轻,质硬,纵向撕裂后可见中果皮纤维。气微,味微涩。

2、大腹毛:略呈椭圆形或瓢状。外果皮多已脱落或残存。中果皮棕毛状,黄白色或淡棕色,疏松质柔。内果皮硬壳状,黄棕色或棕色,内表面光滑,有时纵向破裂。气微,味淡。

在对中药大腹皮认识后,在使用中药大腹皮的时候,一定要适量进行,而且对这样药物使用的时候,如果感觉到身体不适,需要立即停止选择,同时对中药大腹皮使用,需要根据根据自身疾病需求,这点也是要注意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