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盆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垂盆草又叫狗牙瓣、石头菜,是民间流传很广的一种中草药,近年来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一般在夏、秋季采挖,除去杂质,晒干以后便可使用。垂盆草的应用方法很多,作为一种食材它可以与红糖一起用水煎服,或者凉拌、煮汤等,方法多样且保健功能很不错。那么作为药材来讲,垂盆草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下面我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垂盆草,别名狗牙半支、石指甲、半支莲、养鸡草、狗牙齿、瓜子草。为景天科植物垂盆草的新鲜或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鲜用或干燥。味甘、淡,性凉。归肝、胆、小肠经。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用于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痈肿疮疡。脾胃虚寒者慎服。

对于水火烫伤,可用鲜草洗净捣汁外涂;用于痈肿初起,除煎汤内服外,同时用鲜草洗净捣烂外敷,还可消痈退肿。垂盆草善解蛇毒,为民间治疗毒蛇咬伤的常用药品,可单用鲜草半斤,用冷开水洗净,捣烂绞汁内服,每日至二次;也可配合半枝莲、野菊花、鬼针草、车前草、生大黄等药煎汤内服,并用鲜草洗净捣烂外敷。单用本品治疗传染性肝炎(包括急性黄疸性肝炎,急性无黄疸性肝炎,以及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活动期),对降低血清转氨脢有一定作用,且可使患者的口苦、胃口不好、小便黄赤等湿热症状减轻或消除。此外,本品近又用于癌肿。

垂盆草原为民间治疗疮痈及毒蛇咬伤的常用草药,但因一般中药店不备,故过去在临床上殊少应用。近年来发现本品可用治传染性肝炎,对降低转氨脢有良好的近期疗效;根据临床初步体会,有些病患在停药后又有转氨脢升高的现象,为了提高疗效,有待进一步实践与研究。

垂盆草5~6月间开花。垂盆草一般生长在山坡岩石石隙、山沟边、河边湿润处,极易栽培,对环境要求不严,家前屋后均可种植,也可盆栽,通常采用分株繁殖,可在早春萌芽前或晚秋枯萎后进行移栽,若施人粪水1~2次,生长更佳。

垂盆草是一味民间流传极广的常用药草,全年可采全草鲜用或用沸水速烫速捞取,晒干,备用。

全草据化验,含有N-甲基异石榴皮碱、二氢-N-甲基异石榴皮碱、景天庚酮糖、果糖、蔗糖等。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排脓生肌的功效。临床上治疗的疾病有:⑴烫火伤、痈肿恶疮、乳腺炎、腮腺炎、丹毒、疤疖等,一般采集鲜草,洗干净,捣烂外敷,日换2次,数日即愈。⑵毒蛇咬伤,一般被毒蛇咬伤后,先进行伤口消毒,用三棱针或粗针,在肿胀明显的手指或脚趾间针刺“八风穴”或“八邪穴”,通过针刺排毒,内服解毒药,然后用预先捣烂的鲜垂盆草,外敷伤口四周,每日换药2次,连敷数日即愈。⑶急、慢性肝炎,可采用垂盆草1~2两,用水洗干净,加红糖1两,水煎服,每日剂,连服用4~5周,可使转氨酶下降,(必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另据科研报告,全草一定浓度对卡他球菌作用,对小鼠肿瘤S37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