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子一般怎么鉴别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风子略呈不规则卵圆形,或带3~4面形,稍有钝棱;长1~2.5cm,直径4~2cm。表面灰棕色至黑棕色;较小一端有凹纹射出,全体有细的纵纹。种皮坚硬,内表面浅黄色至黄棕色,与外表面凹纹末端相应处有一棕色圆形环纹。那么大风子一般怎么鉴别呢?

性状鉴别:

(1)大风子种子略呈不规则卵圆形,或带3-4面形,稍有钝棱;长1-2.5cm,直径1-2cm。表面灰棕色至黑棕色,较小一端有凹纹射出至种子1/3处,全体有细的纵纹。种皮坚硬,厚1.5-2mm,内表面浅黄色至黄棕色,与外表面凹纹末端相应处有一棕色圆形环纹。种仁外被红棕色或黑棕色薄膜,较小一端略皱缩,并有一环纹,与种皮内表面圆形环纹相吻合。胚乳肥大,乳白色至淡黄色,富油质;子叶2枚,浅黄色或黄棕色,心脏形;下接圆柱形胚根。气微,味淡,有油性。以个大、种仁饱满、色白、油足者为佳。

(2)海南大风子种子略呈四面体,一面隆起,三面稍平坦;长1-2cm,宽0.5-1cm。表面发黄白色至灰棕色,有多数隆起的纵脉纹,种脐位于种子的一端。种皮硬而脆,厚0.5mm,易碎。种仁不规则长卵形,外被暗紫褐色薄膜,具微细皱纹;胚乳黑棕色,子叶心脏形稍尖,色较浅。

显微鉴别 种子横切面:

(1)泰国大风子种皮全为石细胞,外层2-3列类图形或多边形,排列不甚整齐,壁较厚,有孔沟,含少数草酸钙棱晶,直径约30μm;中层为较厚的长条状石细胞层,径向紧密排列,彼此重叠,长约200μm,宽14-20μm,胞腔呈线缝状,沟纹细密;内层为10余列切向排列的长条形或一端稍尖,另端稍膨大的石细胞,长60-180μm,直径12-24μm,胞腔稍大或呈线缝状,孔沟明显。种仁外侧为4-5列红棕色扁平细胞,其内为胚乳组织,内含脂肪油等物质。

(2)海南大风子全为石细胞,外层3-5列类圆形或类方形,壁厚薄不一,有的含草酸钙棱晶;中层为2列长条形石细胞,径向排列,两端稍尖,长60-150μm,直径20-30μm;内层为10余列石细胞,类圆形、椭圆形或梭形,直径20-80μm,壁厚薄不一,有的含草酸钙棱晶,孔沟明显,排列较疏松。种仁外为3-5列含棕色色素的细胞,内为胚乳组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