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狗脊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毛狗是一种陆生蕨类植物,属于蚌壳蕨类科,它露出地面的部分布满细密的金黄色绒毛,看上去像一只金毛狗的头部,因此而得名金毛狗蕨。金毛狗蕨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植物,它不仅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还有着十分重要的药用价值,金毛狗脊就是指这种植物的根茎,它也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药用价值。

金毛狗脊是一种卧生的根状茎,十分粗大,它的顶端长有一丛大叶,基部被金黄色绒毛包围,长度在10厘米左右,全身有光泽,尤以上部比较光滑。丛叶呈羽状分裂分布,叶片是广卵状的三星形形状,边缘有浅浅的锯齿。

金毛狗脊喜欢温暖、阴凉、潮湿的环境,害怕寒冷和阳光直射,16-22摄氏度的温度最适合它生长,金毛狗脊对土壤的适应性比较强,但是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会使它生长的更加良好。金毛狗脊生在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我国的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都有分布。

金毛狗脊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其药用价值非常可贵,在多部医书上都有记载。金毛狗脊表面的金黄色绒毛具有止血作用,只要在伤口流血处粘上这种绒毛,流血现象马上就能止住;金毛狗脊的根部对肝肾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能够强肝、补肾、利尿;对于筋骨不壮的人群,金毛狗脊能够发挥很好的治疗和保健作用,能够治疗腰膝软痛、风湿腰痛、遗尿、尿频、造精等症状。

金毛狗脊的服用方法是内服需要煎汤,药量在10-15克左右,浸酒服用也可以,外用时将新鲜的金毛狗脊捣碎敷在患即可。虽然金毛狗脊的药用价值很高,但是有些情况也是不适合服用这种药物的,这主要是针对于肾虚体热、小便短赤、小便不利的人群而言。

金毛狗脊的情况就介绍完了,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珍贵的药用价值,但是大家千万不能迷信金毛狗脊的药用价值而出现乱用药的情况,最好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合理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