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狗脊的炮制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毛狗脊它是一种生长在西南以及南方地区的一种中草药,其主要的一些生长的省份有四川、福建、湖北湖南以及云南等等。金毛狗脊它也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主要是以它的根茎作为药材使用。多生长在山野当中。而且金毛狗脊这种中草药它的药用功效是比较好的。

金毛狗脊它之所以被称呼为这个名字,主要是由于它的根茎呈现出来的状态是像一个长满着金色的毛发的狗头。这种药材主要是以它的根茎入药,在现在的中医当中,使用的是比较的广泛。这都是因为它的药用功效比较丰富。对于金毛狗脊这种中草药它究竟如何炮制呢?在下面小编就将具体为用户作介绍。

1.狗脊: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未切片者,除去绒毛,略泡,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博济方》:“燎去毛。”《普济方》:“去毛,浸软切。”

2.砂炒狗脊:取净砂子置锅内,用武火炒热,加入净狗脊片,拌炒至鼓起,绒毛呈焦褐色,取出,筛去砂子,放凉,除去残存绒毛。

3.蒸狗脊:取净狗脊片,置蒸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蒸4-6小时,停火,闷6-8小时,取出,干燥。

4.酒狗脊:取净狗脊片,加黄酒拌匀,闷透后置蒸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蒸4-6小时,停火,闷6-8小时,取出,干燥。每狗脊片100kg,用黄酒15kg。

《雷公炮炙论》:“凡修事,细锉了,酒拌蒸,从巳至申出,晒干用。”

《局方》:“凡使,先以猛火燎去毛,令净,以酒浸一宿,蒸过焙干用。”

5.盐狗脊:取净狗脊片,加入盐水拌匀,润约3小时,待盐水吸尽后,蒸3小时,取出,晒干。每狗脊片100kg,用食盐2kg。盐狗脊长于益肝肾,强腰膝。

6.炒狗脊:取净狗脊,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焦为度,取出放凉。《普济方》:“炒去毛净。”贮干燥容器内,酒狗脊、盐狗脊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