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蒿的药食价值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野菜中,白蒿以其较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正月白蒿二月蒿,三月割了当柴烧。”时令对野菜很重要。正月里的白蒿叫白蒿,尚在襁褓之中;二月里白蒿是野菜,可以食用;要是到了农历三月,白蒿成了茅草,就只能当柴禾烧了。

白蒿是春绿的先行者,在和煦的春风的吹拂下,先于众草,于早春抢先发芽。三月的时候,田间地头,在还没有朽腐掉的蒿子下面,一簇簇新苗披着一层灰褐色的软毛,稚嫩的茎叶儿绿中泛白,柔柔地生长着,如绿白蒿于地面。清明前后,正值白蒿风华正茂,人们到野外踏青之时,顺便采集一些,从而让茵茵的白蒿为人们的餐桌生活增添了一道美食。

白蒿嫩苗,叶如细丝,似初生松针,色微青白,稍似艾香,味微辣。把它采摘下来,择洗干净,或蒸或煮,或炒或拌,都是一道不错的食疗两用菜肴。

可拌上一些面粉,蒸熟后,调好蒜泥蘸了吃,口感很好,绵绵的,味道清素淡雅,鲜美异常;

也可凉拌,将白蒿放在沸水中煮2-3分钟后,捞出晾凉,拌上蒜泥,加入香油、精盐等调料,则为餐桌上的佳品;

还可白蒿蒸肉。先把白蒿用面裹好,然后上笼屉铺匀;另外拿出炒锅,放底油烧热,下猪肉片煸炒,放糖、酱油、盐,加调料(十三香),煸炒片刻,立刻起锅。把起锅的猪肉片在笼屉里的白蒿上匀称覆盖一层,开始蒸。二十分钟即可。再拍一头蒜,切碎,倒醋和香油,作为蘸料。这种菜饭一体,浓香可口,肥而不腻,吃后舒服无比。

煮粥时把其直接放入锅中同煮,粥的味道也很鲜美;

把白蒿作为饮料很为方便,将白蒿洗净晒干后,当作茶叶保存即可。每天少许,加大枣两枚,泡茶服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轻身益气、保肝利胆、抗衰防癌,实为难得的绿色保健食品。

白蒿的吃法

白蒿麦饭

食材

主料:白蒿400g、面粉310g。

辅料:油适量、盐适量、蒜泥适量、醋适量、酱油适量。

步骤

1.将白蒿摘去黄叶。

2.洗干净放入筛子中控2分钟水份。

3.面粉放容器中,加盐、五香粉,用筷子拌匀。

4.趁着叶子上的水分,刚好伴进面粉里,使其均匀沾上面粉,并用手稍加揉搓。

5.蒸锅篦子上铺笼布,西西认为干笼布不粘连。

6.将沾好面粉的白蒿直接放在蒸篦上。

7.等锅烧得上汽了,大火蒸个7-8分钟。取下蒸笼,打开,趁热打散。

8.将蒜泥加上一些酱油、盐、醋,兑称调味汁。热油锅中,扔进蒜末,花椒,辣椒面,芝麻,煸出香味后倒在兑好的调味汁里。

9.将制成的红油蒜汁倒进麦饭里,拌匀就可以开吃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