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泻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番泻叶又名旃那叶、泡竹叶,是一种中医里常用的药材,主要用于润肠、通便,现在的一些减肥保健品中也常含有番泻叶。那么,番泻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泻下


番泻叶中含蒽酮衍化物,其泻下作用及刺激性较含蒽醌类的其他泻药更强,因而泻下时伴有腹痛。其有效成分主要为番泻甙A、B,经胃、小肠吸收后,在肝中分解,分解产物经血行而兴奋骨髓盘神经节以收缩大肠,引起腹泻。番泻的作用较广泛而强烈,并认为用于急性便秘比慢性者更适合。

02抗菌


番泻类植物可产生许多具有经济价值的化合物,除有泻下作用外,某些番泻叶还有抗菌、抗生素及解毒作用。

03止血


番泻叶对胃、十二指肠出血有效,水浸液于胃镜下喷洒于胃出血处,直视可见有即刻止血作用。番泻叶口服,可使血小板数及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而使凝血时间、凝血活酶时间、血浆复钙时间和血块收缩时间缩短。

04使肌肉松弛


番泻叶能阻断神经一肌肉接头处冲动传递,有松弛横纹肌的作用。番泻叶能对抗乙酰胆碱所致的平滑肌痉挛,使肠管逐渐恢复正常蠕动。

05清洁肠道


放射科腹部平片,结肠和肾盂造影摄片,以及外科腹部手术前,都喜欢使用番泻叶清洁肠道,病人也感到方便。即使清洁得不够理想,还可以再行清洁灌肠。

06减肥


用番泻叶制成减肥茶,有单方的,也有复方的,色香味都比较适宜可口。但有腹痛腹泻反应,有耐药性,其效果有一定的局限性。

07泻热导滞


番泻叶味苦性寒,质粘滑润,能入大肠,泻积热,润肠燥,通大便,少用又能助消化,除积滞,故适用于热结或食积便秘,腹部胀满等症。

08行水消胀


因情志郁结,饮食不节,嗜酒过度,虫积日久,使肝脾损伤,气血瘀滞,水湿不运。病症可见腹部胀大,腹皮青筋显露,四肢不肿(或微肿)。此证可选用番泻叶行水消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