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棱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的干燥块茎,主产于江苏、河南、山东、江西等地,野生或栽培,是一种中药,具有破血祛瘀等功效。 那么,三棱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破血祛瘀


三棱味辛苦、辛能散而苦能泄,入肝经血分,王好古曰:“三棱,破血中之气,肝经血分药也。”《医学衷中参西录》亦曰:“为化瘀血之要药。”故具有破血祛瘀之功效。常用于癥瘕积聚、疮肿坚硬,扑损瘀血,瘀血闭经等证。

02行气止痛


三棱辛散苦泄,入肝脾气分,则疏肝气,通泄脾气,故行气止痛。《本草纲目》载:“三棱能破气散结。”故常用治疗心腹疼痛,胁下胀痛,产后腹痛、血瘀痛经等证。

03消积和胃


三棱辛苦平,入脾经。《医学启源》载本品主“饮食不消。”故具有消积和胃之功效。常用于食积气滞,脘腹胀痛等证,如《证治准绳》三棱散,即选三棱治积滞腹痛。

04抗凝


三棱及丹参、莪术等药,能使血浆纤溶活性增强,并有降低纤维蛋白原的趋势,还能使凝血时间延长,肝素耐量降低,并能明显降低全血黏稠度。三棱及其复方能使肠系膜动脉和毛细血管收缩作用提前恢复,并能促进腹腔淋巴管吸收血浆蛋白。这对于改善循环,促进散瘀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05免疫、抗炎和镇痛


三棱及其复方能促进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巨噬细胞向血块周围聚集吞噬的作用。用三棱及其复方的注射液对足肿胀性炎症有显著的抗炎和镇痛作用。

06促进血块吸收


三棱煎液与莪术煎液一样有促进腹膜腔内自体血液及血块吸收的作用。

07治疗中风


三棱具有破血、行气、消积、止痛等功效,且具有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流变作用,能够主治缺血性中风后遗症之因瘀血阻滞所引起者,常有偏瘫日久不愈、麻木不仁、舌质暗紫等临床表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