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茹,为禾本科植物淡竹、青竿竹、大头典竹等的茎秆去外皮刮出的中间层。竹茹,味甘,性微寒,归脾、胃、胆经,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等功效。那么,竹茹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清热化痰


竹茹性寒凉,特别是苦竹的竹茹。寒能清热化痰以清肺胃。肺胃有热、胃浊化痰,常见痰黄而稠、咳痰黏滞、咳唾困难、口臭口黏、渴欲冷饮,可以用竹茹配山茶根、桑根皮、药菖蒲之属。

02凉血止血


血热则妄行,常见胃热呕血或者齿龈出血、口舌干燥、舌质红绛、渴欲冷饮伴口臭不能近人,用竹茹配石膏、苇茎、生地黄、白茅根之属。

03清胃化浊


胃浊不清造成纳旺嗳腐、嘈杂如饥、舌苔浊腻或者有白腐、舌红、口干欲冷饮,经常使用竹茹配芳香化浊之品,如藿香、佩兰、豆蔻、药菖蒲等。

04清心除烦


心经有热,扰乱神明造成心烦不寐、遇事易怒;心火上炎造成面赤口干,或者心阴不足;心血亏损造成产后虚烦不宁,经常使用竹茹配淮小麦、百合、辰麦门冬之属。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