鳖甲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鳖甲是鳖科爬行动物鳖的背甲。中医认为鳖甲有滋阴潜阳,软坚散结的功效与作用。常见如复方鳖甲软肝片、鳖甲煎丸、青蒿鳖甲汤等。那么,鳖甲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抗疲劳


鳖多糖能明显提高人的缺氧能力和抗冷冻作用,可延长时间,有抗疲劳作用。

02增强免疫力


鳖甲中的鳖多糖能显著提高细胞的溶血能力,促进溶血素抗体生成。 鳖甲能抑制结缔组织的增生,可消结块。 有增加血浆蛋白的作用,可用於肝病所致的贫血。提高机体免疫力。

03提高免疫球蛋白


鳖甲具有提高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我们临床上曾观察到高球蛋白血症,经常服用鳖甲和甲鱼的病人,γ一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很难下降;还观察到经常服用鳖甲和甲鱼的红斑狼疮病人病情不易缓解,有些慢性肝炎病人转氨酶不易下降。

04抗菌抗痨


如果在抗菌、抗痨的同时,服用鳖甲及其复方秦艽鳖甲散、青蒿鳖甲汤等方药,是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改善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和康复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