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仙鹤草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的全草,在夏秋两季采割,切断生用入药。早在明代,我国医学家蒋仪就将仙鹤草用于止血和解毒。那么,仙鹤草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收敛止血


仙鹤草味涩收敛,功能收敛止血,广泛用于全身各部位的出血证。因其药性平和,大凡出血而无淤血滞者,无论寒热虚实,皆可应用。如治血热妄行之出血证,可与生地、侧柏叶、牡丹皮等药同用;若用于虚寒型出血证,可与党参,炮姜,艾叶等药同用。

02解毒消肿


仙鹤草能解毒消肿,可用于治疗痈肿疮毒,但用火配伍其它清热解毒药物。

03杀虫止痒


仙鹤草能够解毒杀虫止痒,可用治疗阴痒带下,常与苦参、白癣皮、黄柏等煎汤外洗。

04改善腹泻


仙鹤草可以作为茶饮,可以改善腹泻,同时也可以减轻皮肤刺激,也可以用仙鹤草茶来擦皮肤,可以减缓口腔刺激,也可以用仙鹤草茶来漱口,对于喉咙痛有特别的好处。

05抗菌


仙鹤草有很好的抗菌和抗炎作用,同时仙鹤草的止血效果也是很好,还可以用仙鹤草来杀虫,对于心血管都是有很好的效果的,仙鹤草的抗癌效果也超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