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韦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石韦为水龙骨科植物庐山石韦和有柄石韦或石韦的叶片,原植物喜阴凉干燥气候,生于林中树干或岩石上。石韦味甘、苦,性微寒,有利尿通淋,清肺止咳的功效,常用来治疗热淋,血淋,石淋等症。那么,石韦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利水通淋


石韦苦甘而寒,苦可降泻燥湿,甘可缓急止痛,寒可清热泻火。入肺及膀胱经,则上能清肺热,下能利膀胱,开水源以通水道,故具利水通淋之功。适用于淋病之小便涩疼痛,少腹拘急,尿红或浊,尿中挟砂等症,又兼清热止血之力。

02清肺化痰、止咳


石韦入肺经,则寒可清肺热。苦可降逆气而又燥湿,湿去则痰化。故有清肺化痰而止咳之功。用于肺热咳嗽痰多者较宜。

03凉血止血


石韦苦寒,能清热泻火,兼入肝经,肝主藏血,故善清分血之热而具凉血止血之功。用于血热崩漏(子宫功能性出血)、吐血,常与生地、丹皮、三七等同用,也可单味30克水煎服。

04抗菌


石韦对某些杆菌、球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100%石韦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变形杆菌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